部分香港中史书删鸦片战争清廷负面描述

字体大小:

香港中学二年级中国历史科将在9月采用新课程大纲,与旧版中史书内容相比,有新版教科书在鸦片战争方面删除与清朝有关的负面描述。

据香港《明报》今天(5日)报道,来自两家出版社的新教科书将清廷贸易限制、中英贸易失衡的背景内容,搬离鸦片战争背景章节,直接以英商输入鸦片作为战争背景的起点。新书也删走清政府“以‘天朝上国’自居”“闭关自守”等负面管治描述。

有中史科教师认为,教育强调多角度了解事件,但目前的政治形势不允许多角度论述,尤其涉民族主义的历史事件,“错就一定是对方,一定不是自己”。

中史科教师陈仁启说,课程及教科书现在要配合政治形势,不容许多角度论述,所以新书在讲述鸦片战争背景时,强调英国侵华、以鸦片毒害中国人。他认为,目前四周皆是“红线”,“轮不到前线教师有其他声音”,教师为了尽量感到安心,上课“一定照书教”。

另一名中史科教师黄家梁则说,过去有观点认为,鸦片战争是为了自由贸易的商务战争,但史学家普遍已反驳该观点;而过去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香港教科书太着重正反辩驳,将英国“不合理观点”加进书内,现在则强调中国的观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