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国说了算

字体大小:

中国外长王毅希望美国切实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并强调中国不认可这个世界上还有高人一等的国家,也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国说了算。

据新华社昨天(4日)报道,王毅于3月31日至4月3日在福建先后接待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韩国外长访华后,接受记者专访。王毅说:“大家都认为中国的发展壮大是历史必然,符合本地区各国的共同期待和长远利益,不可阻挡也不应阻挡。”

王毅称,参与会面的外长们都认为,面对全球化时代和后疫情时期挑战,中美两国在本地区应该多一些对话合作,少一些博弈对抗,履行好大国应尽义务,展现出大国责任担当。

王毅强调,中国愿呼应各方的期待,为此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而中美对话应在平等基础进行。他说:“关于美方就对华关系反复提出的竞争、合作、对抗几个说法,中方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如果要对话,中方的大门随时敞开,但对话应该在平等的基础上,以相互尊重态度进行。”

王毅表明,中国不回避竞争,但竞争应当公平公正,遵守市场规则,而不应下绊子、用强权,剥夺别人正当的发展权利。

他也强调,中国坚决抵制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也“坚决反对凭借谎言和虚假信息而强行实施的非法单边制裁”。

王毅说:“中国不能妥协,因为我们坚守的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无法退却,因为我们身后是众多的发展中和中小国家;中国当然也有权反击,因为我们必须捍卫国家的主权和民族尊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