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403处威权象征已处置

字体大小:

据《自由时报》报道,台湾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最新统计,截至今年3月31日止,全台公共空间之威权象征完成处置与同意处置,合计403处,前次2020年8月底的统计结果是360处。

报道说,台湾国防部、教育部、退辅会三部会清除威权象征进度持续落后;国防部、教育部所辖的410处威权象征,目前处置进度不明,仍未完成统计。

据调查,在已回覆的全台威权象征数量上,合计537处尚未处置,其中包括总统府主管的威权象征四件,所在地均为大溪陵寝。

在已同意处置的威权象征方面,立法院中部办公室一座蒋介石铜像,因位于原台湾省议会园区内,立院已同意处置,目前送件审查是否于文资范围内;考试院所辖“中正楼”等三处命名空间、两座铜像,也同意处置。

台湾内政部辖下14处威权象征,包含五处命名空间、九座蒋介石等铜像,已同意处置12件,其中东沙群岛“原中正堂”由内政部管辖,已改名处置完毕。

在未处置方面,经济部有两件威权象征未移除,属于经济部水利署北区水资源局所管,伫立于石门水库大坝旁,造型特殊的长袍马褂巨型蒋介石铜像,目前未清除,游客购票进入风景区内可见。

另外,故宫博物院有一座蒋介石铜像尚未处置,农委会则有两处未处置。

台湾文化部主管的13处威权象征中,一处为白色恐怖绿岛纪念园区内的蒋介石铜像,其余均属于中正纪念堂,目前有12处未处置,至于外界关注的中正纪念堂转型,促转会预计4月提出后续处置建议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