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个平台现“海量喝播视频” 专家:比吃播危害更大

字体大小:

中国许多以“大胃王”为卖点的吃播博主在被官方媒体批评后逐渐减少,但又开始出现一种以喝酒为主题的“海量喝播视频”,有博主甚至一口气就喝下一大瓶白酒。专家表示,相比于吃播,喝酒的成瘾性和危害更大,用这种方式来赚流量,无异于“拿命换钱”。

根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这些喝播博主的封面看似是在分享各种美食。点击进去却发现,博主还没尝几口饭菜,就从屏幕外拿出了酒瓶和一个大酒杯,倒上了满满一杯白酒,随后一饮而尽。有时一杯不够,还要再喝上一杯。喝酒部分所占的时间,足足有视频总时长的一半多。

在中国各大平台上,以分享美食的名义实为喝酒的视频还有不少。“羊蹄这样吃才过瘾,配白酒十只不够吃”“晚饭安排两盘鸡爪,再喝上两杯好过瘾”……一些视频甚至把喝酒直接写进了标题里。视频里的博主也颇为海量,有的一顿饭就能喝光一整瓶白酒。

在视频评论区,有人对博主如此能喝发出了惊叹,有人担心起了博主的身体健康,还有人吐槽说喝酒图的是心情,不应该当作表演。值得注意到是,有部分网站已经特意为这类喝酒视频标注“该行为存在风险,请勿轻易模仿”,但并未对视频作出进一步监管。

视频中,还有人发起了喝酒挑战,一口气拿出好几瓶号称很易醉的酒,连续喝完;而有些人明明酒量不行,却依然录视频挑战喝酒,最后甚至吐了出来。

由于有人怀疑“酒没下肚”,也对酒的真假发出了质疑,有些博主还发明出了一种验证酒真假的办法——点火。因为酒精可燃,只要瓶子里倒出的液体能点起火来,就证明酒是真酒。

这些博主点火的办法还各有不同,有些人先把酒倒在杯子里,拿出一块纸巾沾湿,再把纸巾点燃。有些人除了把酒倒在杯子里,还会另外倒一些在桌子上,边点火边喝,甚至有人直接嘴对瓶喝了一瓶的白酒,再把口中最后一点酒吐出来点燃。有博主在点火时还发生了危险,已经点着了的液体不慎洒在了衣服上,连衣服都被烧坏。

据了解,这种喝酒视频相当吸引流量。某位以“介绍养马经验”为主要内容的博主,平均一个视频只有几百到几千的播放量,但某一次更新的“挑战喝九瓶酒”的视频,播放量直接达到了4.5万。

在喝播视频博主中,除了许多看起来就很能喝的男性,一些年轻女性也参与其中。一旦有女性能 “把喝酒当喝水”,甚至能“一口气喝几瓶酒”,这样的反差更能激起观众的好奇心,也就更容易吸引到流量。在某视频网站上,一名女性博主最火的一则视频就是以喝播为内容,播放量达到了惊人的173万。在这则视频当中,博主和另外几个年轻女性互相拼喝60度烈酒,其中一人甚至醉晕在了厕所里,最终由同伴将她扛了出来。

对于网上出现的吃播喝播视频,治疗“喝酒成瘾”的专家、回龙观医院酒药依赖病房主任杨可冰认为,相比起之前的大胃王吃播,这种喝播的危害性更大。“因为酒是更容易让人成瘾的,而且喝酒的损害往往是慢性长期的,一时半会可能看不出来。等发现问题的时候,损害已经很严重了。”

杨可冰在医院接触过许多形成了酒依赖的病人,相比于酒对病人脏器产生的生理损害,更让杨可冰印象深刻的,是酒对病人精神造成的影响。“喝酒成瘾之后,人的情绪会变得非常不稳定,性格甚至都会发生改变。有的人还会患上情感障碍、抑郁症或者酒精性痴呆。”

从结果来看,吸引到流量的博主们成功的靠播放量变现,有些博主甚至还开辟了“合作渠道”,承接商业推广。杨可冰担心的是,有些观众觉得拍这些视频能赚钱,就也想去效仿。“平台在其中也是有责任的,放任这些视频的出现,也是为了靠它们来吸引更多的流量。我认为这种具有不良导向的视频还是应该加强监管,平台不能赚黑心钱。做喝播的人也应该为个人健康着想,别拿命换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