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察:中国与菲土两国关系又现波折

3月23日牛轭礁的卫星照片。牛轭礁是一个名为九章群礁的环礁的一部分。(MAXAR TECHNOLOGIES 卫星图片)
3月23日牛轭礁的卫星照片。牛轭礁是一个名为九章群礁的环礁的一部分。(MAXAR TECHNOLOGIES 卫星图片)

字体大小:

被菲律宾称为其专属经济区的牛轭礁(Whitsun Reef)近日出现数百艘中国船只,引发中菲两国关于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主权问题的新一轮争端。另一边,因为推特上涉及新疆问题的言论,土耳其外交部召见了中国驻土大使。

在中美对抗的大环境下,中国近期通过外交努力扩展朋友圈。在3月下旬的中东之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了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六个国家;本月初,王毅又在福建会见了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亚细安四国外长。

不过,南中国海主权问题和新疆民族宗教问题由来已久,分别是菲律宾和土耳其的重大关切问题,从近日事态发展看来,由于这些长期问题的存在,中国与菲土两国的友谊恐怕不会一帆风顺。

牛轭礁的中国船只

据《纽约时报》报道,从3月开始,大约有220艘中国船只停泊在牛轭礁附近,菲律宾西部海域国家特遣部队上周三(3月31日)发表的声明称,截至3月29日,仍有45艘船只滞留在牛轭礁。

3月23日牛轭礁的卫星照片。今年3月曾有220艘中国船只停泊在该礁附近。 (MAXAR TECHNOLOGIES 卫星图片)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称,这些“海上民兵渔船”的存在是公然挑衅。

另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法律顾问帕内若(Salvador Panelo)本周一(5日)也发布声明称,中国船只长期集结在菲律宾专属经济海域,为双边关系带来不必要的紧张,并“可能引发两国都不愿发生的擦枪走火”。帕内若说:“我们可以就共同关切的议题和双边利益进行协商,但别搞错,我们的主权不容谈判。”

牛轭礁是一个名为九章群礁的环礁的一部分,距离菲律宾岛屿巴拉望岛约175海里。菲律宾、中国和越南都声称,该环礁位于本国的专属经济区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二(6日)回应说,牛轭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该礁及其附近海域向来是中方渔船的重要作业区和避风点,中方渔船在那里作业、避风合理合法,将中国渔民称为所谓“海上民兵”,这种说法别有用心,意图险恶。

赵立坚称,2016年南中国海仲裁庭所作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他并吁请菲方客观正确看待(中国渔民在南沙传统渔场生产作业的历史和权利),停止无端炒作,避免对两国关系和南中国海和平稳定大局造成负面影响。

菲律宾夹在中美之间

《纽约时报》的报道指,菲律宾越来越依赖与中国的贸易,而且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也越来越依赖中国的慷慨。

首批来自中国的冠病疫苗本周一高调运抵马尼拉。按照计划,5月前将有多达400万剂中国疫苗送至菲律宾,其中一些是捐赠的。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周一就出席了疫苗的抵达仪式,随后会见了杜特尔特。

上周五(2日),中国外长王毅与菲律宾外长洛钦也在福建南平举行了会谈。

中国外长王毅上周五(2日)与菲律宾外长洛钦在福建南平举行会谈。(中国外交部网站)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报道,王毅说,中方愿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亚细安(中国称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快推进《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在分歧问题上互不示强,彼此照顾,维护好南中国海局势稳定和双方关系发展势头。

洛钦则感谢中国为菲律宾抗击疫情提供的支持,特别是援助和提供疫苗。他并希望加快推进《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中国海和平稳定。

牛轭礁停船事件,给近来向好的中菲关系又蒙上一层阴影。《纽约时报》引述分析人士的观点认为,中国无视菲律宾的主张,反映出杜特尔特“讨好北京的努力失败了”。

彭博社则引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前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的观点认为,中国使用商业渔船相当于一种“灰色地带”策略,其实是一种试探,看看拜登政府对这类动作会否采取任何行动。

美国方面,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3月31日与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艾斯毕伦(Hermogenes Esperon)通电话时说,美菲将继续密切合作来因应南中国海的各项挑战。

沙利文强调,美国“与菲律宾盟友站在一起,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海洋秩序”。双方还重申了《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在南中国海的适用性。

此外,美国海军“罗斯福”号(USS Theodore Roosevelt)航母打击群本月4日经由马六甲海峡进入南中国海。这是该航母今年第三次进入南中国海活动。

《纽约时报》分析认为,南中国海跟台海一样,有可能成为中美之间日益加剧的对抗中的又一个导火线。

中国大使因回应涉疆言论被土耳其外交部召见

在中菲关系发生波折的时候,中土关系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因为新疆问题,土耳其外交部周二召见了中国驻土大使刘少宾。

综合路透社和土耳其官方通讯社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事件的起因是土耳其反对党领袖梅尔轴(Meral Aksener)与安卡拉市长亚瓦斯(Mansur Yavas)此前在推特上就涉疆问题表达观点。

这两人在推特上纪念他们所称的“新疆暴动”(1990年4月5日至6日新疆巴仁乡发生的东突分子围攻当地政府事件)31周年。梅尔轴称:“我们不会对他们被迫害和殉难保持沉默。”亚瓦斯则写道:“我们仍能感觉到1990年大屠杀带来的痛苦。”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6日在推特上发文回应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接受而且不容争辩的事实。”

中国大使馆又在另一条推特中写道:“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挑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声明也称:“中国保留作出回应的合法权利。”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6日在推特上回应涉疆问题。(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推特)

在上述两则推文中,中国大使馆都“@”了梅尔轴与亚瓦斯的账号,表示是回复他们的推文。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的推特下,已有超过1万条留言,不少土耳其网民对中国的新疆政策展开批评。中国使馆则又转发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涉疆问题的一则推文,里面写道“恐怖主义就是恐怖主义”(Terrorism is terrorism.)

中土友谊仍存变数

作为美国的盟友、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和美国的关系近年却出现了问题。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任之初曾说,土耳其的行为不像美国的盟友。

美国政府去年底以土耳其购买俄制S-400防空系统为由,宣布对其实施制裁。

与此相对,土耳其和中国的关系却呈上升态势。

在新疆的民族与宗教问题上,土耳其一直扮演关键角色。因为维吾尔语和土耳其语同属突厥语族,中国的新疆政策备受土耳其关注。但近年来,土耳其政府在新疆问题上的态度有缓和之势。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去年9月以《不断升温的土中关系》为题,报道了北京对土耳其规模庞大的投资计划。文章写道,受疫情等原因的影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扩张战略以及崛起梦想受到沉重打击,经济也出现了严重下滑。对于深陷危机的埃尔多安来说,来自中国的资金无异于雪中送炭,使其度过了难关。

文章分析指,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为土耳其注入了资金,而中国则获得了一个通往欧洲的门户,从而获得更大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和资本操控能力。

在疫情中,中国向土耳其提供了大量疫苗,并在该国进行科兴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包括埃尔多安本人在内的土耳其官员接种了科兴疫苗。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月14日在首都安卡拉接种中国科兴公司研发的疫苗。(新华社)

上个月底,中国外长王毅展开访问中东六国之行。在3月25日同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举行会谈时,王毅说,中国将支持土耳其抗击疫情,“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王毅同时强调,新疆问题的实质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并希望土耳其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给予中国理解和支持。

香港《经济日报》的评论认为,中国打“中东牌”是为了突破美国的围堵,王毅中东行的重要意义,并不止于扩大地缘影响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而是有更深一层的考量:联合与美国有矛盾的国家,让它们变成中国的朋友,布置应对美国的棋局。

不过,最新的涉疆推文事件显示,新疆问题仍然敏感,中国与土耳其的友谊依旧存在变数。

长期问题阻碍中国巩固“朋友圈”

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之间的竞争态势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中美阿拉斯加会谈的不欢而散,使得中美对抗的形势更趋明显。

美国联合盟友,在新疆、亚太地缘政治等问题上向中国施加压力。中国也开展外交应对策略,努力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以破解美国的围堵。

中国与菲律宾和土耳其的关系升温很有代表性。中国抓住了这两国经济的不景气、对冠病疫苗的需求、同时又与美国关系出现裂痕的机会,通过经济援助、提供疫苗,推动了关系的发展。

中国虽然也试图通过关系的增进,来缓解在新疆、南中国海问题上面对的压力,但最近出现的摩擦显示,对于像这样长期存在的、对双方都属重大关切的议题,其复杂性和出现变化的可能性不可低估。

另外,中国在与“新朋友”处理这类复杂敏感问题时,是依靠自身在关系中的优势地位展示强硬立场,还是应该采取更灵活的方式,也值得思考。

 短期的机遇带来朋友,但长期存在的问题或阻碍友谊进一步发展。中国扩大和巩固“朋友圈”之路,道阻且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