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冠聪称已获英国批出庇护申请

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在社交网站说,早前已接获英国内政部通知,他的庇护申请获批。(罗冠聪面簿)
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在社交网站说,早前已接获英国内政部通知,他的庇护申请获批。(罗冠聪面簿)

字体大小:

身处英国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在社交网站说,早前已接获英国内政部通知,他的庇护申请获批。

罗冠聪在面簿(facebook)引用英国内政部的批文说,他符合根据1951年日内瓦公约下对于难民地位的定义,已被视为难民以及按照移民法下获批庇护,获得在规定时间内逗留英国的许可。

罗冠聪表示,申请历时约四个月,多次与英国难民审批机关会面。在他的个案中,基于他曾面对的政治案件,以及在国安法下被通缉,诸多证据显示他是因政治迫害而被迫离开家园,,且在可见将来无法回国。

他还表示,他的审批状况“并不代表大多手足所面对的处境,他们的个案不一定获媒体关注从而有新闻佐证”,他希望自己的个案能让英国内政部更了解香港复杂的政治局势,并尽量给予其他人一定的酌情权,在不损害难民申请的门槛准则下,确保“受逼害的抗争者能逗留在安全的地方”。

罗冠聪去年12月底宣布向英国申请政治庇护的决定,他当时在面簿说,英国在政治庇护审批方面严谨且门槛高,他和其他申请者都会走相同的程序,了解当中的繁复及问题,这个经历将让他更能向英国政府就如何便利香港人提供意见,并再次透过自身个案引起英国政界上下对香港流亡者的关注。

罗冠聪2016年当选香港立法会议员,但后因宣誓风波丧失议席,去年7月证实他已在《香港国安法》生效前离开香港,流亡英国。

香港警方去年7月31日以罗冠聪涉嫌“煽动分裂国家,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违反《香港国安法》对他发出通缉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