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拟成立金融控股公司 以满足监管要求

字体大小:

知情人士透露,京东科技计划成立一家金融控股公司,以遵循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监管规定。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说,京东科技计划进一步将科技业务与金融业务剥离,新成立的金融控股公司将接受相关的行业监管,满足资本充足率等方面的要求;京东科技亦在评估过往的并购交易,并考虑退出至少部分投资项目。

知情人士并称,在这个重组过程中,不可避免有裁员的情况发生。上述人士因未被授权对外发表评论而不愿具名。京东集团代表未立即回复寻求置评的请求。

京东科技的前身是京东数科。今年年初京东宣布将AI、数据、物联网和云业务放在新成立的京东科技子集团,原京东数科CEO李娅云出任京东科技子集团CEO。京东数科于去年9月份申请上海科创板IPO。然而上交所科创板4月2日公告,京东数科因发行人和保荐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终止其上市审核。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对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环境明显收紧,不仅蚂蚁集团高达350亿美元(469.35亿新元)的IPO计划去年底被监管机构突然叫停,且接连出台新规要求互联网金融公司也必须具有足够的资本金,并接受金融行业的严格监管。知情人士亦于去年末就透露京东数科2021上半年上市的目标看起来很难实现。

今年2月下旬,中国银保监会就要求商业银行与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贷款时,单笔贷款中合作方出资比例不低于30%,且商业银行参与合作出资的放贷余额上限为全部贷款50%。此外,监管层据悉还考虑收紧上海科创板企业上市标准,提升像蚂蚁集团这样的金融科技企业的上市门槛。

京东数科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03亿元(人民币,21.09亿新元)。其中,被称为“金条”和“白条”的消费信贷业务约占其销售额的四分之一。

截止周四上午10时25分,京东集团在香港股市报321.60港元(55.41新元),下跌0.8%; 恒生指数涨0.52%。

 

 

 

 

20210408(PubDate)

QR80TST1UM0X00000_DNMLZTf-20210408020420.txt

nnnn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