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钊燮:美对台交往准则大方向在调整

字体大小: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委员会报告,朝野立委关切台美交往准则。

国民党立委陈以信询问,前国务卿蓬佩奥离任前宣布解除对台交往限制,而新任国务卿布林肯在听证会上说要重新检讨,台美交往限制是解除了还是还存在?

综合联合新闻网、自由时报等台媒报道,吴钊燮说,台美交往准则在2015年驻美前代表沈吕巡驻美时因为“某些事件”造成准则改变后,到目前为止,美方的作法是,认为不合时宜的对台交往限制,就以实际作法调整,至于大的交往准则还没取消,“调整还在程序中”,接下来调整幅度会很宽广。

陈以信追问,正副总统、行政院正副院长和外交及国防部长六位政府高层访美是否在准则中?六人是否还是不能访华府?

吴钊燮回应,这部分不在准则中,但若有实质必要,互访都会争取。

吴钊燮也说,最近美方调整的,包括世界各地外交官和台湾外交官共同参与活动,在彼此大使馆和官邸见面,这部分都已经做过调整,相信也会在新的交往准则当中,“这已经是跨了一大步,回顾两年前,我们和其他国家美国大使要见面可说是比登天还难。”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在质询中也提到台美互动的新形式,例如今年1月,美驻荷兰大使在大使馆会见台湾代表,2月间,美台官员在法国普罗旺斯会面。

台湾外交部北美司长徐佑典表示,过去几个月有这样的情况,以前类似情况存在但不普遍,也不那么公开,现在很多公开了,美方鼓励外交人员和台湾驻外人员互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