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沙岭扩坟场遭深圳网民反对

字体大小:

港府2012年提出在沙岭坟场提供“一条龙”殡葬服务,预计明年落成,分阶段提供逾20万个骨灰龛位。港府去年向立法会申请工程拨款遭到跨党派反对而撤回,消息指政府最近又打算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但由于该选址距离罗湖商业购物区最近只有几百米距离,预计遭到深圳网民反对,立法会亦有质疑。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克勤也认为,该处毗邻深圳商业区,兴建坟场会影响大湾区发展,建议改作河套区后勤用地,他预料立法会大多数议员对坟场方案有保留。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沙岭坟场又称沙岭公墓,是港府专为无人认领尸体而设的坟场,位处文锦渡附近,罗湖管制站旁边。政府在九年前提出在沙岭坟场,兴建火葬场、殡仪馆及访客中心,为在沙岭坟场内提供“一条龙”殡葬服务,以期自明年起分阶段提供20万个骨灰龛位、每年提供17800个火化时段的火葬服务等。

财委员2017年批出18亿5000万元(港元,3亿1900万新元)作项目前期工程费用,随后两年开展工程,包括平整1.8公顷的土地,扩阔临近道路等。政府去年再向财委会申请新工程费用,遭当时立法会议员反对,最后政府撤回方案。消息指,政府计划再将议程提交立法会,以申请拨款完成该工程项目。

由于建筑地盘的位置,距离深圳边境罗湖商业购物区最近只有几百米距离,而距离万象城、KK Mall等大型购物中心相距大约一公里。事件近期再在大陆互联网上引发争议,有网民批评港府做法未有考虑深圳市民的想法。亦有网民指,“对面河只有三百米的罗湖都是商业圈和居民区,以后天天都要闻到烧烤味了”。

民建联新界东立法会议员陈克勤表示,当年立法会批出拨款作沙岭坟场的前期兴建费用,是考虑到香港缺乏龛位,加上当时未有大湾区发展概念。随着大湾区发展规划出台,北区是大湾区的中心发展地带,亦是一小时生活圈的中心,若继续兴建沙岭坟场项目,影响整个大湾区发展。至于港府即将再向立法会申请拨款,陈相信,很多建制派的议员都对方案有保留。

尽管该地已进行平整工程,陈克勤认为土地转为其他用途,他说,沙岭临近香港三个口岸包括罗湖、文锦渡及莲塘/香园围口岸,他建议土地可用于物流供应链发展用地。另外,河套区正发展高新科技,沙岭也临近河套区,认为该地亦可用作相关后勤用地。他亦提到,政府可在和合石用地继续扩建增加龛位的数量。

“守护大屿联盟”召集人谢世杰指出,沙岭坟场是香港其中一个提供大量龛位的项目,若因地域的反对而搁置计划,而政府也未有其他规划增加龛位的供应,料龛位数量会出现短缺。他建议政府在新发展区如洪水桥预留土地做坟场,并继续增加香港公营龛位的数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