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上海取代香港成全球最贵城市

字体大小:

瑞士宝盛私人银行周五发布最新高端生活指数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取代香港成为指数中最昂贵的城市,反映内地经济自新冠病毒疫情中迅速复苏;该行并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兑美元将会走强至6.35,可能有助强化上海的地位。

根据路透社报道,报告显示,香港今年的排名比去年连跌两位至第三,上海及东京则分别跃升一级至第一及第二位。结果反映亚洲仍然是最昂贵的地区,部分原因在于亚洲已从全球卫生危机中迅速复苏、区内汇率稳定及指数项目价格具韧性。

瑞士宝盛私人银行亚太区研究部主管马修斯(Mark Matthews)在记者会上指出,尽管今年香港经济出现复苏,但由于港元与美元挂钩,考虑到汇率因素对高端生活指数的影响,加上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在未来12个月将由现时的6.55升值至6.35,有助强化上海的地位,因此认为香港未必能够重拾第一宝座。

“即使美元转强,我的感觉是上海的生活水准仍会增强。”他并说。

报告对全球25个主要城市的价格走势进行分析,今年的焦点之一是冠病疫情对高端消费的影响。去年全球旅游业萧条对今年的指数造成重大影响。在亚洲,曼谷和新加坡的排名双双下滑,而旅客稀缺也令不少欧洲城市受到重创。

至于受疫情打击甚深的美洲为今年高端生活成本最便宜的地区,这主要是因为美元和加拿大元兑其他主要货币汇价有所下跌,以及拉丁美洲货币大幅贬值。墨西哥和温哥华跻身指数中最便宜的城市之列,而区内仅纽约仍为全球十大最昂贵城市之一。

以美元计,价格跌幅最大的高端货品类别为女士鞋履(-11.7%)和酒店套房(-9.3%);而升幅最大的为商务舱机票(+11.4%)和威士忌(+9.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