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钓鱼岛发生意外引爆冲突可能性大增

中美关系不断恶化,台湾学者张麟征认为,钓鱼岛发生意外引爆冲突的可能性大增。(档案照)
中美关系不断恶化,台湾学者张麟征认为,钓鱼岛发生意外引爆冲突的可能性大增。(档案照)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大陆与美国较量,双方关系不断恶化,台湾学者张麟征认为,钓鱼岛发生意外引爆冲突的可能性大增。

据台湾报章《中国时报》报道,张麟征昨天(10日)在与保钓运动有关的研讨会上说,国际社会近几年认为,最有可能引爆战争的危险区在太平洋西岸的朝鲜半岛、台海与南中国海三地,钓鱼岛并未入列,但目前看来,钓鱼岛被美日过度操作之后,也可能成为火药库。

张麟征分析,钓鱼岛问题只要维持在争议状态,中国大陆并不急着要马上解决,但日本并不这么想,日本可能认为在中美尖锐对立的现在,可能正是解决钓鱼岛问题的最好时机。她认为,虽然日本实质掌控钓鱼岛,但是美国表示不表立场,这一点日本实在难以接受。

她也认为,美日在遏制中国大陆上有高度共识,今年秋季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夺岛演习,传言可能启用黄尾屿与赤尾屿,“如果在此举行夺岛演习,麻烦可就大了,因为大陆绝对不会视而不见。”1978年6月,美国政府指示美军停止使用赤尾屿与黄尾屿的射击场,照时间推算,这一政策是在美国决定与中国大陆建交前半年做出,或许有相当政治考虑。

张麟征相信,拟议中的美日大规模海陆空夺岛军演,如果不在钓鱼岛举行,大陆最多只会采取海上军事监控,或举行另一场军演互别苗头。美日如果在钓鱼岛上的黄尾屿、赤尾屿举行夺岛军演,“因为直接侵入中国领土”,大陆政府与民意绝不会容忍,一定会派军前往,届时一场惨烈军事冲突将不可免,甚至会波及台湾。

她强调,钓鱼岛问题解决牵涉到陆美日三方,放大看,主要取决于陆美博奕结果,而陆美博奕“现在才开始不久”,尘埃落定可能尚需相当时日,这期间保钓运动有继续推动的必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