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自称战国名将赵奢后代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昨天(10日)在出席活动时说,自己是战国名将赵奢的后代。赵奢被赵王封为“马服君”,因此族人纷纷改姓马。(《大秦帝国之崛起》剧照)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昨天(10日)在出席活动时说,自己是战国名将赵奢的后代。赵奢被赵王封为“马服君”,因此族人纷纷改姓马。(《大秦帝国之崛起》剧照)

字体大小: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在出席活动时说,自己是战国名将赵奢的后代。多年前和中广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少康一起到美国时,还曾邀赵少康一同到马氏宗亲会祭祖。

据ETtoday新闻云报道,马英九4月10日出席台湾中华赵族宗亲总会举办的“杰出宗亲颁奖典礼”时说,马姓在古时候姓赵、在春秋战国时期也姓赵,春秋时代有五霸,秦国跟赵国都是五霸之一,赵国有一个名将叫做赵奢,曾经打败过秦国、很会作战,因此被赵王封为“马服君”。

马英九说,当时的族人觉得很荣幸,因此纷纷改姓为马,“几乎姓马的汉人原本都姓赵”,马姓在五胡乱华时迁到江西,自己的家族则又再迁移到湖南、台湾。

马英九说明,至于在台湾的马姓,一般公认的祖先是东汉名将马援,他在法务部长任内,曾经造访苗栗通霄的马家庄祠堂,看到堂号写着“扶风”很惊讶,因为家中祖先牌位就写着“扶风马氏”,而扶风就是马援的故乡,马援的祖先就是姓赵。

马英九也提及,早年他在中央党部任职时,曾经跟团到美国参与祈祷早餐会,时任台北市议员的中广董事长赵少康也同行,他在洛杉矶邀请赵少康一起到马氏宗亲会祭祖,尽管赵少康先是回应“我又不姓马”,但到了现场看到马援的画像和家谱,才恍然大悟“马姓原先是赵姓”。

马英九表示,赵姓在华夏文化的发展当中,贡献是受到大家公认的,宋朝皇帝赵匡胤过去尊文从儒、休战养息、表彰结义、兴学爱民,赵氏后代一定要努力发扬先人成果,一起开创最好的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