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美放宽和台交往限制 难改中美台格局实质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院4月9日宣布将维持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放宽美台官员往来的限制。有专家认为,这对两岸关系、中美关系会产生一定的冲击,但不会对中美台的三角关系产生实质上的影响。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暨南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王鹏分析说,美国近期对台动作显示,其国家核心战略并未因拜登政府的上台而发生改变,美国意图通过发展与台湾间的关系,遏制中国大陆的迅速崛起。

王鹏认为,以往美台之间的交流是存在限制的,放宽限制的行为对两岸关系、中美关系会产生一定的冲击,但不会对中美台的三角关系产生实质上的影响;除非美国与台湾利用一些军事上的合作或制造冲突来打压中国大陆,否则这样的三角关系格局短期内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王鹏指出,根据拜登政府对华的人员部署和政策施展,美国仍会紧打“台湾牌”,这将直接导致台湾继续推行“以疫谋独”、“以美谋独”,而中国大陆对此一定要做好军事和战略上的准备,同时利用外交手段,发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重要作用,限制美台关系的发展,在关键时刻遏制台独。

美国国务院4月9日宣布已发布“与台湾交往的新准则”,美国将维持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幷在原有的“一个中国政策”架构下,放宽美台官员往来的限制。

根据新的指南,美国官员可以定期在联邦政府大楼内接待台湾官员,也被允许出席在台湾驻美代表处拥有的双橡园举办的活动。有美方官员强调,新的指南仍施加了限制,例如在台湾重大节日,美方官员仍不得出席在双橡园举办的活动,以免使“一中政策”复杂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