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被指有关键时刻不愿挺身而出的两面派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认为,“爱国者治港”要求在过去太宽松,既会让“反中乱港势力”进入管治架构,内部颠覆,并让香港建制派内部出现“两面派”。

田飞龙在香港报章《am730》官网今天(12日)刊登的专访中指部分两面派同时拿中国和西方利益,却不愿在政治斗争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有些人欠缺能力,不思进取,不主动作为,不积极履行管治责任,回应民生疾苦、社会关切,加剧香港社会运动走向更激烈方向。

回顾反修例抗争,田飞龙引用“香港是一个不设防的城市”的说法,称当时除了香港警队之外,几乎没有任何权力机构、公务员代表人物真正勇敢站出来,坚持法治的立场,止暴制乱,与中央关切的国家主权安全利益站在一起。

田飞龙也指两面派人士当时非常多,无论是立法会、法院,甚至特区政府的很多部门,包括高官,都不敢坚持原则立场,不能够表现出是“一个坚定的爱国者”,加上香港没能力完成23条立法,这样的自治给国家安全造成很大的漏洞。

田飞龙在分析中国大陆和香港之间的矛盾时说,中国中央政府早前认为,当时香港的制度与生活方式相对优越,相对发达或现代化,而大陆的现代化则刚刚起步,在经济改革、制度建设与国际互动方面也缺乏系统经验,所以没有客观条件谈融合。

他认为,中央在香港回归初期,侧重支持香港已有制度及已有优势,以“井水不犯河水”的理念管治,直到2012年“十八大”之后,才提及融合工作,让一国两制之间提升良性互动、结合,提升国家安全、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香港认受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