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战狼”斗“狼” 原驻英大使刘晓明履新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曾力挺以“战狼”与“狼”斗争的中国原驻英大使刘晓明,已就任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

刘晓明是历来任期最长的驻外大使,曾任驻英大使11年,今年1月刚离任回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他履新的消息时,肯定他“工作经验丰富,熟悉朝鲜半岛事务”,他的新职主要是协助外交部协调处理半岛事务,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合作,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今年65岁的刘晓明是国际关系硕士,历任中国驻美使馆二秘、一秘、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参赞、驻美公使、驻埃及大使、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长助理、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驻朝鲜大使、驻英国大使等职。

2010年2月,因应朝鲜半岛问题的新情况,中国设立了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由刚卸任外交部副部长的武大伟担任;2017年8月,时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的孔铉佑接替武大伟,兼任该职务;同年底,孔铉佑出任外交部副部长兼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

在中国的外交序列里,驻英大使也属于副部级,因此刘晓明这次调任属于平调。

他是一名富有个人色彩的官员,曾用电影《哈利·波特》里的“伏地魔”来比喻日本军国主义,也多次不失时机地就5G、等课题为中国发声。

针对“战狼”外交,刘晓明去年5月做客央视直播间时曾说,所谓的“战狼外交”是对中国不了解。他同时也说,有人说中国现在有很多的“战狼”,之所以有“战狼”,是因为这个世界上有“狼”。

他说:“有‘狼’,就必须有‘战狼’去跟他们进行斗争。所以我们鼓励各级外交官主动应战,哪里有‘狼’,哪里就要主动出击应战,捍卫国家的尊严和利益。”

图说:今年65岁的刘晓明曾经驻英11年,是中国历来任期最长的驻外大使。(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