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中国北方将有两轮沙尘天气

字体大小:

源自蒙古国南部区域的沙尘昨日凌晨起进入中国境内,先后影响内蒙古中西部、甘肃河西、宁夏及陕西北部地区,沙尘气团过境城市可能出现中度或以上污染。

据新京报报道,本次沙尘过程对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影响有限,预计区域西北部局地可能出现短时PM10浓度升高,以轻度污染为主,出现大范围中度及以上污染的可能性较低。

15日至16日,受蒙古气旋及其后部较强冷空气影响,可能出现一次显著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沙尘过程,具体形势待临近研判。

今年中国北方频繁遭遇沙尘天气,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发文分析,今年2月下旬以来,蒙古国及中国内蒙古西部的气温异常偏高2-6℃,导致积雪提前融化,沙源地裸露。同时,覆盖地表的植被还未生长,蒙古国西部南部以及内蒙古西部植被覆盖率较低,给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充足的“沙源”。

此外,今年西伯利亚高压较常年同期相比偏强,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出现并向南发展。蒙古气旋和大风是沙尘的“搬运工”,负责“起沙”和“输送”两个重要环节。从3月的两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来看,都有明显的蒙古气旋生成并东移,它就像一个鼓风机,将沙尘卷到高空,再携带沙尘一路向南、向东扩散,影响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