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蒸发近670亿人民币 价格战引发中国快递行业巨亏

字体大小:

提前公布一季度业绩可能亏损的中国快递业巨头顺丰控股,12日股价继续下跌,收盘跌幅达9.38%,两天市值蒸发近670亿元(人民币,下同,137.18亿新元)。

据《环球时报》报道,顺丰控股4月8日晚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亏损9亿至11亿元,而在去年同期,顺丰的盈利为9.07亿元。

除了顺丰,深圳上市的竞争对手申通快递已经警告投资者,预计其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7%至98%。此外,圆通、韵达、中通、百世等快递公司的盈利指标也非常差。

分析认为,疫情使得中国快递业快速发展,激烈的价格战冲击快递行业,并使得行业巨头顺丰陷入亏损。4月9日,因低价倾销,百世快递、极兔速递被浙江省义乌市邮政管理局处罚。据称,两家快递此前的收费标准远低于业内普遍的成本价1.4元/单,对整个快递市场造成影响。

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12日受访时说,中国快递业当前的亏损主要是“以价(低价)换量(数量)”的价格战的结果。低价战从短期来看对消费者没有伤害,但从长期来看,低端竞争将影响服务升级,而市场整体的价格战势必拖延中国从快递大国迈向快递强国的进程。

杨达卿认为,本土快递企业需要考虑数字化换道发展,从数字化转型中赢得新利润源,不宜再依赖“规模换效益”的传统打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