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不会帮助黑山偿还中国贷款 但可资助后续建设

字体大小:

欧盟执委会周一表示,欧盟不能帮助有望加入欧盟的黑山共和国偿还其欠中国的债务,但可以帮助黑山完成其凭借中国巨额贷款启动的高速路计划。

据路透社报道,黑山2014年向中国贷款10亿欧元(15.96亿新元),建设连接亚得里亚海沿岸巴尔港至邻国塞尔维亚的高速路的第一阶段工程。今年黑山将开始面临偿债难题。

黑山副总理Dritan Abazović 3月表示,欧盟应当帮助黑山对这笔前政府借入的贷款进行再融资,以避免这个欧盟候选成员国依赖中国。

当被问到黑山的求助时,欧盟执委会一位发言人称,每个国家都可以自由做出投资决策,但“欧盟不会为第三方偿还贷款”。

这位发言人说,黑山需要自己想办法偿还中国的贷款,但欧盟愿意通过对西巴尔干地区的90亿欧元经济和投资计划,资助黑山兴建公路余下路段。中国的贷款被用于建设165公里公路中的44公里。

她说:“我们将通过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等国际融资机构提供拨款、担保和优惠贷款。”她说并指出融资条件“十分有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