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卫斥港议会乱象:中央出手有理有据

字体大小: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天(14日)说,近年立法会内的乱象历历在目,社会出现鼓吹港独,乱象突显特区选举制度明显漏洞和缺陷,特区冀完善选举制度,为爱国者治港提供坚实制度保障。他并称,中央出手修改选举制度,能够令特区重回正轨,由乱而治。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立法会今日加开大会,就《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进行首读及二读,二读终止辩论完成后,将交付内务委员会处理,随后成立的小组将过渡为法案委员会。

曾国卫在会上批评,有人鼓吹港独、勾结外国势力,反对派为暴力撑腰、发动揽炒,充分突显选举制度有缺陷,他说,相信修改选举制度后,特区政府的管治效能将会大大提升,令行政与立法机关重新互相制衡及配合,政府及社会各界能够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及民生,解决多年来的深层次矛盾,达至长治久安,强调中央依照《宪法》及《基本法》决定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决定是有理有据、出师有名、掷地有声。

曾国卫又说,未来选委会的界别分组,反映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体现基层声音亦扩大基层参与,他认为,选委会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符合香港整体利益考量,选委会参与提名,也有助强化候选人代表性及认受性。

港府昨日公布草案,主要修订包括禁止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的新罪行、重新划分地区直选的选区、改组选举委员会等。由于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早前已成立小组委员会,讨论修改选举制度,小组委员会随即转为法案委员会,在星期六召开首次会议,政府期望立法会下月底前通过草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