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舒力基无助缓解台湾数十年来罕见旱情

字体大小:

台湾气象局15日观测,轻度台风舒力基将持续增强,但直接侵袭台湾机率低,气象专家吴德荣认为,舒力基不但无助解旱,台风外围沉降作用反而会让台湾水气转干。

据新华社报道,台湾数十年来罕见旱情仍在持续,有的水库蓄水量已不足5%,干旱给民生和经济带来的冲击进一步显现。

台湾水利部门即时监测资料显示,截至13日,全台19座主要水库已有17座蓄水量低于50%,其中有八座低于20%。北部的宝二水库、永和山水库,中部的鲤鱼潭水库、德基水库蓄水量均不到10%,南部的曾文水库蓄水量也仅11.6%。

干旱缺水对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一些县市的农田停灌,茶叶、水果等均遭不同程度减产。产茶大县南投县的茶叶厂商估计,因茶树缺乏足够水分浇灌,南投整体茶叶受损面积达20%以上。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轻度台风舒力基于14日在菲律宾东南方海面形成,台湾气象局预测,台风舒力基未来将朝菲律宾东侧海面行进,强度会持续增强,并在菲律宾东方海面北转,随后再往东北方移动,北转过程离台湾有相当的距离,直接侵袭台湾机率低。

台湾中央大学大气科学系兼任副教授吴德荣表示,舒力基未来4、5天发展至最强,将触及强烈台风的门槛,但舒力基无侵台机率,也无纾解旱象的可能,17日白天起至21日,受大陆高压及舒力基外围沉降作用的加成,台湾附近水气反而转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