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国一季度GDP料激增19%创新高

逾70家机构预估中值显示,中国今年经济预计增长8.6%;低基数下,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高达19%创纪录新高。(路透社)
逾70家机构预估中值显示,中国今年经济预计增长8.6%;低基数下,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高达19%创纪录新高。(路透社)

字体大小:

逾70家机构预估中值显示,中国今年经济预计增长8.6%;低基数下,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高达19%创纪录新高,此后逐季回落至8%、6.4%和5.3%。对一、二季度及今年全年增速预估均高于前次调查结果,对明年的增速预测则与前次调查一致,仍为5.5%。

根据路透社报道,逾50家机构预估中值还显示,今明两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分别为1.6%和2.3%,与前次调查一致。在一季度CPI同比持平后,20余家机构预计,二、三、四季度将分别回升至1.6%、1.8%和2.5%。

中国决策层最新强调保持宏观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路透访问的16家机构预估中值显示,今年全年一年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将继续维持在3.85%不变,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也将分别维持在1.5%和4.35%不变。

国际投行高盛预计,在基数效应下中国一季度GDP增速可能会“非常高”,同比增速料将从去年四季度的6.5%跃升至18.5%,但季度增速或为0,这主要受中国北部及东北部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及因此延续到2月的出行限制的影响。

“基准情形下,2021年疫情继续缓和,在乘数效应作用下,需求会加速追赶供给,消费与制造业投资有望成为推动复苏的主要动力。”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今年一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或为19.5%,全年9%左右。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测算,一季度GDP增速的基数影响有约13至14个百分点,即使去除基数影响,经济增长仍然保持强劲。去年四季度经济已经进入过热状态,经济走势存在一定惯性,一季度供需两端均有不俗表现,预计GDP增速可达19.4%。

路透今年1月底进行的前次调查中,对2021年和2022年经济增速预估分别为8.4%和5.5%,机构也预计2021年一年期LPR会维持在3.85%不变。

李超团队预计,今年二至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8.1%、6%和4.8%,全年为8.9%,“前三个季度GDP当季同比增速均在目标值上方,对政策的扰动较小,但四季度随着经济增速回落甚至跌破全年目标值,就业也可能受到明显拖累,则仍会触发政策宽松。”

他们预计,届时货币政策首要目标将再次切换为保就业和稳增长,基调转为稳健略宽松,表现为宽货币、稳信用,短端流动性再次放松,DR007(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七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波动幅度收窄,波动中枢也将明显下移。

中国的LPR利率已经连续11个月持稳。最近一次发布是在3月22日,LPR一年期利率持稳在3.85%,五年期以上品种利率4.65%。

长江证券经济学家伍戈表示,对中国而言,目前可能伴随有长期潜在产出下降,短期有疫情冲击,还有跨期债务等因素,这些都使得在动用货币政策这样看似简单的总需求工具时,确实要考虑得更多。

他在报告中写道,“把握好度,留点余地,或许更符合我们的经济哲学。”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上周主持召开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强调保持宏观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