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港议规会拟规范议员衣着 或禁穿T恤短裤运动鞋

字体大小:

香港民主派议员总辞后,目前议会由建制派议员主导,并大幅修订《议事规则》,其中防止“拉布”外,也有提出规范议员的衣着。消息指,议事规则委员会计划制订“负面清单”,严禁议员穿着T恤、短裤及运动鞋出席会议,不过暂未讨论女士衣着的要求。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根据立法会《议事规则》第42(a),议员进出立法会会场,“在衣饰及举止上须保持庄重”,不过至今都没有为“衣饰保持庄重”划一定义及标准。过往曾有时任立法会主席不满前议员梁国雄经常穿T恤出席会议,认为是不庄重、不尊重议会的表现,故发出“不准穿圆领衫或T恤进行会议”的指引,若议员“犯规”将被赶出议会;不过至第三届立法会议规会时便一致认为,议员出席会议时的衣着只需整齐干净便可,有关规定最终被废除。

有消息指,议规会正计划制定“负面清单”,建议男士穿上整齐外套及恤衫,至于需要系上领带与否则由议员自行决定;至于女士的衣着方面就暂未讨论,但相信只要装扮庄重、不过分暴露则可。

不过,事实上有不少建制派议员都曾穿T恤出席会议,有议员更形容规范衣着根本是“玩自己友”。翻查资料,议规会主席谢伟俊曾“西装搭短裤”现身立法会,但他其后就解释未曾以此打扮出席会议,强调议会庄严如法庭,力撑规范衣着的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