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揭河南大量水利设施成摆设

字体大小:

中国官媒报道揭露,河南周口市鹿邑县许多农田水利设施成摆设,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的水利工程过了近三年仍不能用,还有围墙的水泥轻轻一抠就脱落,且里面不是砖块,而是白色塑料泡沫,农田灌溉难题至今无法解决。

据央视财经客户端今天报道,《经济半小时》栏目近日接到多地群众反映,一些地方的农田水利设施派不上用场,要么是半拉子工程、要么就是摆设。

据报道,在有“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称号的河南鹿邑县,眼下正是小麦抽穗的关键时节,但在鹿邑县任集乡田楼村的乡间道路旁,一座座白底红棚的灌溉设施格外显眼,白色的箱体里是配电箱和计量设施,箱子下方就是抽水灌溉的机井,但设施却完全不能用。

村民说,2019年,工程队到村里修建了这批水利设施,说是智能灌溉系统,建好后只要刷卡就可以出水。但工程人员撤走后,小箱子却始终没通上电,成了摆设。村民只好自己拉电线给潜水泵通电抽水浇地。

央视记者走访任集乡的代庄、田楼、邓庄等三个村庄,发现近50多处这样的灌溉设施都没有通电。

有村民表示,由于自己的地块离家太远,不方便从屋里拉电线,他花了两千多元(人民币,下同),购买了发电机和潜水泵,成为村里第一个用柴油发电机打水灌溉的人。他感慨说,村里每隔三五年就会有灌溉工程的开发建设项目,但十多年来灌溉方式却一直没发生根本改变。

报道称,根据鹿邑县人民政府官网上《关于印发鹿邑县2018-2019年度农田水利 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项目总投资有5700万元。按要求,这些农田水利设施工程三个月就要完成。但如今将近三年时间过去了,现场还是半拉子工程。

另外,记者在任集乡发现,2016至2017年度修建的灌溉设施也同样没通电,因长久无法使用,配电箱上布满蜘蛛网和灰尘,围墙的水泥用手轻轻一抠就脱落,围墙里也并不是砖块,而是白色塑料泡沫。

针对农田水利工程的种种问题,记者和当地群众到鹿邑县行政服务中心了解情况,但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具体该归哪个部门管,之后记者先后咨询农业农村局、乡里等负责人,都无实质结果。随后,记者找到鹿邑县实施全国新增500亿公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项目建设办公室的联系方式,但工作人员听到任集乡灌溉设施的问题时,却留下一个电话号码就匆匆挂掉电话,而提供的电话接通后,却又是要记者再打另一个号码。

报道称,最终在层层推诿下,结果究竟如何依旧扑朔迷离,而村民们这个春天“依旧需要自己格外忙碌,才能完成今年的春灌”。

报道最后指出,动辄几千万工程额度的水利建设项目成了摆设,最终农田灌溉难题依旧没有解决,而“更荒唐的是,农民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部门互相推诿”,“截至节目播出前,针对当地群众反馈的问题,当地相关部门依然没有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