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玉成:中美竞争应你追我赶非你死我活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相信,中美两国之间的竞争应是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恶性竞争,并指美国对华策略太消极,强调中国是美国的抗疫队友和发展伙伴,美国不能把队友当对手。

中国外交部官网今天(18日)发布乐玉成前天接受美联社专访的内容,涉及中美关系、港台疆等课题。乐玉成说,中国不赞同美国将中国视为“最严峻的竞争者”,并以竞争、合作、对抗来定义中美关系。他认为,美国过于突出两国关系中的竞争和对抗因素,对合作则轻描淡写,这种做法未免太消极,缺乏进取精神。

乐玉成坦承,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竞争难以避免,但中国主张竞争应该是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并强调中国不是美国的对手,更不是敌人,也希望美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而不是搞小圈子。

他认为,中美关系要“拨乱反正”,强调中美合作对于美国抗击冠病疫情与经济复苏的重要性。他说:“拜登政府正面临一系列国内问题,特别是抗击新冠疫情和促进经济复苏。要解决这两大问题,没有一个合作的、健康的中美关系是难以想象的。”

乐玉成也警告美国不要打“台湾牌”,并说:“这是一张危险的牌。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的红线,我们绝不允许‘越线’行为。”

在人权课题方面,乐玉成认为,中美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两国历史文化背景不同,在人权问题上有分歧是正常的,但不能把分歧点变成冲突点,也不能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不要在人权问题上好为人师,当教师爷。”避免因人权分歧影响合作的最好办法就是相互尊重、平等对话、互不干涉。

乐玉成也强调新疆不存在强迫劳动,在新疆摘棉花是高收入工作,并指其他国家制裁新疆企业是要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和“强迫贫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