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名家杜近芳因病去世享年89岁

字体大小: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国家京剧院艺术风格的奠基者之一、中国国家京剧院艺术指导委员会顾问杜近芳,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17日22时2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据中新社报道,杜近芳幼年随京剧名家律佩芳学习青衣,10岁起登台演唱,1945年拜王瑶卿为师,受到悉心教导。1949年底,经王瑶卿推荐,杜近芳在上海拜梅兰芳为师,得到梅兰芳悉心指教。1951年,杜近芳加入中国戏曲研究院京剧实验工作团(中国国家京剧院前身),长期与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等艺术家同台合作演出。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她主演的《柳荫记》《白蛇传》《玉簪记》《桃花扇》《白毛女》《西厢记》《佘赛花》《谢瑶环》《柯山红日》等新编戏或改编戏,充分展示出她深厚的传统戏功底和创作演出新编戏的能力。

杜近芳与李少春、袁世海合演的古装戏《野猪林》(1962)和主演的现代戏《红色娘子军》(1972)都被拍摄成了彩色京剧影片。1976年以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又先后将其《断桥》《廉锦枫·刺蚌》《谢瑶环·花园》等摄制成了戏曲片。

杜近芳艺术风格融合梅(兰芳)、王(瑶卿)而有自己的创造,既有婀娜娇艳之美,又具刚劲坚实之力,善于刻画各种不同性格的人物,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