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使馆批加外长声明干涉香港法治

字体大小:

加拿大外长加尔诺在当地时间昨天(17日)发表声明称,加拿大对于香港多名“最知名”(most prominent)泛民主派人士因参与“和平集会”而被执法单位采取行动表示严重关切。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随后在官网上指加尔诺(Marc Garneau)的声明香就香港法院“对一小撮反中乱港分子作出判决大放厥词”,并呼吁加尔诺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否则必将遭到中国有力回击。

使馆在声明中抨击加尔诺的做法蓄意干涉香港法治和司法独立,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使馆发言人说:“上述反中乱港分子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理应受到法律制裁,这与民主、言论自由等毫无关系。”

发言人强调,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联合声明》,任何国家都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和资格援引《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

加尔诺早前在声明中说:“压制和平政治表达的做法,继续侵犯香港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他强调,民主、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在《基本法》下获得保障,并且是中国在《中英联合声明》下对香港人民所要履行的义务之一。

加尔诺的声明并未进一步说明10人的身份。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因前年8月两次参与未经批准的集会和游行,前天被香港法院判处入狱14个月。

黎智英被指前年8月18日在港岛区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被判入12个月,即时入狱。另外八名同案被告:“长毛”梁国雄判监18个月,李卓人判监12个月,区诺轩判监10个月,何秀兰判监八个月,也即时入狱;何俊仁、李柱铭、吴霭仪分别判监12、11、八个月,缓刑两年;梁耀宗判监八个月,缓刑一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