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转移 中国制造业农民工年均减2.84%

字体大小: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8年,中国从事制造业的农民工平均年增长率为-2.84%。

据中国央视财经报道,新生代的农民工,大多不愿意再遵循父辈的工人职业路径。2019年,美团外卖的400万名骑手中,40岁以下的骑手占比高达83.7%。制造业工厂智能化、自动化设备日益完善,也在削减普通工人的岗位。

牛津经济研究院2019年曾发布报告指出,新安装一个机器人将会削减1.6个岗位,到2030年,全球制造业就业将因此减少2000万。虽然机器能取代大量普工需求,却依然难以撼动很多高级技工的岗位,高薪之下往往一“匠”难求。随着制造业的发展,其就业门槛逐年提高,知识型、技能型劳动力将成为主流。但传统意义上,技术工人三年出徒,十年出师,高级技术工人的培养,的确比快递小哥要难得多。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产值连年递增,截至2019年,连续十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虽然2020年因疫情略有下滑,但中国从制造业大国通往制造业强国的趋势不可阻挡。专家指出,制造业是一个衡量一个国家生产力的重要水平,科技进步、互联网社会的发展,其实都是在提高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并不是取代制造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