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察:进驻凤凰的紫荆文化有何来头?

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中共党委书记毛超峰3月26日在该集团主办的“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上致辞(凤凰网)
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中共党委书记毛超峰3月26日在该集团主办的“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上致辞(凤凰网)

字体大小:

曾经在华文媒体世界叱咤一时的香港凤凰卫视昨天公布,公司前大股东、主席刘长乐已将手中18.94亿股售予紫荆文化集团及信德集团。被称为“文化央企”的紫荆文化成了凤凰卫视最大股东。

综合各方信息,在刘长乐释出的股份中,由中资企业紫荆文化集团收购10.49亿股,比重占公司的约21%;由已故澳门赌王何鸿燊创立的香港信德集团收购8.45亿股,比重为16.93%。

刘长乐的影响力退出凤凰,让“中央代表”进入,此前并非没有信号。今年2月26日他即卸任公司行政总裁,由曾任上海市政府发言人、新闻办主任的徐威接任,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原副台长孙玉胜也在2月下旬出任凤凰卫视常务副总裁,负责凤凰卫视节目企划、风格、内容、制作等,协调各频道管理等项工作。

凤凰卫视被“中央进驻”的事实当时已然明朗。此次股份交割,象征着中资与中央力量完成了形式上的手续,正式入主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被“中央进驻”的事实今年2月已然明朗(互联网)

紫荆文化的诞生

最近赫然出位的紫荆文化集团,被港媒解读为中央在香港组建的“文化央企”,统辖香港四大中资出版商,包括联合出版集团、紫荆杂志社、银都机构、中华文化城等。其中,联合出版集团旗下包括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和商务印书馆等多家知名出版机构,出版的图书约占香港每年中文图书出版量的五分之一。

不过,虽然紫荆集团的出现彷如平地一声雷,这个文化集团的孕育已两年了。早在香港反修例风波还未暴发的2019年3月20日,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就在香港公司注册处注册,后因反修例风波而一度暂停。2020年《香港国安法》落地后,香港形势逐步稳定,筹建工作又重新提上议程。

今年1月,中央政府将在香港组建“文化央企”的消息传出,这个由中国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打造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相当于副部级),目标是利用香港汇聚中西文化的优势提升软实力;并统筹香港中资机构,资产达上千亿港元。

而今,关于紫荆文化的面貌更为清晰,曾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的毛超峰确认是紫荊文化集团董事长、中共党委书记,前中联办秘书长文宏武担任集团总经理。

上个月26日,紫荊文化集团举行了首场活动,在北京主办“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还将于今年3月至10月在上海、武汉、深圳等10个城市以及港澳地区展开。

据《星岛日报》报道,毛超峰现在主要坐镇深圳蛇口,也曾来港巡视业务。作为与中旅集团、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并称的香港四大央企,紫荆文化集团正在香港觅地,建立“紫荆大厦”,展现“紫荆气派”,正式落成或许要两三年之后。

掌舵紫荆文化的毛超峰

曾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的毛超峰担任紫荊文化集团董事长、中共党委书记(财新网)

毛超峰掌舵紫荆文化集团也是有迹可循。早在2020年12月,他还任职海南常务副省长时,就在深圳蛇口设立办公室,负责“文化央企”的筹备工作。海南省政府官网“省政府领导”栏目去年12月上旬已撤去毛超峰资料。

现年56岁的毛超峰是河南柘城人,毕业于北京气象学院,出身民航系统,后来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在民航河南省管理局工作长达16年,从见习生一路晋升至局长。

他在2001年步入政坛,历任河南焦作市长、中共周口市委书记,2011年底升任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成为副部级官员,并当选十八届中共候补委员。

2012年底,毛超峰担任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5年出任常务副省长,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备政法、经济方面的经验。

紫荆招牌在香港高高挂

紫荆文化集团的筹建,与去年5月在香港成立的新政党“紫荆党”在时间上并没有相差多少,两者在名字上也没有避讳。虽然双方都未公开表明与彼此有何关系,但两者均有大陆背景,且都很“爱国”。

紫荆党的牵头人和重点吸收的党员,都是中国大陆出生长大、在西方受教育、在香港商界任职的新香港人精英。

香港紫荆党创党主席李山说,紫荆党要招募25万名党员并不难(互联网)

创党人包括瑞士信贷集团董事、中国全国政协委员李山、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黄秋智,以及卓悦主席陈健文。陈健文是中国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工商专业同学会理事会主席,李山在念清华大学时,是中国前总理、时任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镕基的学生。

紫荆党在《建党宣言》里的口号是“共建香港,无问东西”,而“不问东西”也出现在清华大学校歌里的歌词,反映了创始党员的清华背景。李山去年强调,紫荆党扎根于香港,为香港服务,试图淡化该党与北京的关联。但今年3月初,他受访时强调:“紫荆党的颜色就是‘爱国’”。

随着香港选举制度改革,紫荆党日后在香港政坛肯定会更多施展抱负的空间,党员有机会进入政治舞台中心。李山已发壮语:紫荆党党员达到25万人并非难事。

紫荆文化集团与紫荆党日后会不会有互动合作还有待观察,能确定的是,两者分别在香港政坛插旗和在传媒文化界立足,紫荆招牌高高挂,日后也将试图夸大影响力,在香港举足轻重。

洋紫荆早于1965年获被定为香港的区花,也是香港回归后,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和区旗内的标志,寓意香港在祖国的怀抱下,更加开花结果,繁荣昌盛。

紫荆文化在香港传媒界继续攻城略地?

紫荆文化的道路才刚开始,未来想必还有许多中央交办的任务(搜狐网)

视线拉回紫荆文化集团,这个现为凤凰卫视最大股东的巨无霸,下一步还会收购其他香港媒体与文化产业吗?会如何左右香港的主流传媒与文化产业?

从广角审视,北京近年一直在为香港政治、经济、文教等方面的大重置(reset)进行布局,从《香港国安法》落地、选举制度改革、通识课教育改革等等都是这方面的大动作。而紫荆文化集团进入媒体、印刷出版业,将对香港的传媒与文化氛围产生明显影响,也是不言而喻。

随着壹传媒创始人黎智英被判刑,泛民主派媒体在香港的势力再受打击,紫荆文化的进入,相信会进一步稀释泛民在舆论界、传媒界的力量。

而紫荆文化的道路才刚开始,未来想必还有许多中央交办的任务。当前,中央政府已经警觉不能让放纵“利用资本操纵舆论”,据《华尔街日报》消息,中央已要求马云麾下的阿里巴巴集团削减其媒体资产。那么,阿里在香港的媒体资产,紫荆文化会去接盘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