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国与区域组织建立伙伴关系不针对第三方

字体大小:

中国外长王毅强调,区域组织在开展和平行动时,应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不搞地缘或集团政治。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发布的信息,王毅昨晚(19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辩论会上说:“区域组织开展和平行动,要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特别是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防止干涉别国内政……要坚持开放包容,不能搞地缘政治和集团政治,挑动意识形态对抗。”

王毅认为,当前的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挑战突出,联合国同区域组织应该同向发力,为维护多边主义多着力,对世界和平发展有作为。

王毅提出坚持预防为先,丰富和平手段,坚持优势互补,坚持共同发展。

他说:“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民生改善和就业,推动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才是长治久安之策。”

王毅还说,中国始终是联合国事业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是《联合国宪章》的坚定维护者和践行者。中方一贯支持联合国加强与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合作,同非盟、东盟(亚细安)、阿盟等区域组织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他强调,这种伙伴关系建立在命运与共的基础上,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实现合作共赢,从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中方愿同各区域组织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