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99个地州市人口流失

字体大小:

中国322个地级行政区中,人口流出的地州市共有199个,占比为61.8%。

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等人所著论文《中国人口流出的地州市城市发展研究》,在对322个地级行政区的人口数据研究后发现,中国人口流出的地州市共有199个,占比为61.8%。

人口流出地州市的城市规模普遍较小。流出数量较多的地州市分布在人口比较密集的中西部地区。人口流失的根本原因是城市吸引力太小、就业岗位不足、经济发展水平低。

实际上,这一现象在河南、安徽、河北等地的一些地级市十分突出。南阳、阜阳、周口等地总人口较多,下辖了大量的县和县级市,而这些县市以农业为主,城镇化率较低,中心市区规模较小。比如南阳市域总人口过千万,但城区人口只有160.47万;周口城区人口只有44.63万人;阜阳城区人口只有102.49万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