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高官:应将部分储蓄吸引到养老金账户

字体大小:

中国央行副行长李波周二说,虽然当前中国的储蓄规模已经很大,但是大量集中在银行和房地产,结构不够健康,应该把一部分储蓄吸引到养老金账户。

据路透社报道,李波在博鳌论坛上并指出,推动养老金改革向积累型发展,能有效缓解长期资本不足的问题;中国有很多资源可以利用支持这个转型,包括国有资本的减持、国有土地的收益等。

李波说:“(国有资本减持)这个已经在做,做的力度可以更大。”

他进一步指出,从智利等国家的经验看,如果国有资本减持及国有土地收益还不够的话,还可以发行超长期的国债,如50年、100年的债券来支持养老金转型。

他还谈到,中国金融体系存在明显短板,长期资本不足尤其是股本不足,使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中贷款比重较高,导致宏观杠杆率偏高,以及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显得不足。养老金改革应该成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

李波指出,积累型养老金是相对“现收现付”型来讲的,后者是指企业或年轻人当期缴纳的养老金当前支付给当期的老人;但是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即以发达国家为主的国家,养老金积累的比重较高。

他援引数据指出,OECD国家养老金积累的余额加权平均占GDP的比重达到126%,而中国这一比重仅为10%左右;如果加上社会保险基金的应急储备,养老金占GDP的比重也仅为11%。

李波说:“如果能够推动养老金改革向积累型方向发展,....中国应该有100万亿以上的养老金余额,这是很大一笔长钱,能够有效地缓解或者解决我们金融体系明显的短板,即长期资本不足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