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以国家利益为由取消州属“一带一路”协议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声称,他们决定取消维多利亚州与中国之间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两项协议,是为了确保澳洲在外交关系上的一致性,而不是针对任何一个国家。

据路透社报道,澳洲外长佩恩(Marise Payne)今天(22日)告诉澳洲媒体,澳洲是一个联邦制国家,与外国政府达成协议的州属现在必须与联邦政府进行磋商。

佩恩说:“这项决定非常着重于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这是为了确保我们在全澳洲在外交关系上有一致性,而且肯定不会针对任何一个国家。”

报道称,中国在上述决定昨晚公布前,已被告知这些协议将取消。

中国驻澳洲大使馆抨击佩恩的做法是针对中方的又一无理挑衅行径,并说此举再次表明澳方对改善中澳关系毫无诚意,势必对双边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也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使馆发言人在官网上说:“‘一带一路’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已经为参与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目前在新西兰访问的佩恩,在与新西兰外长马哈塔(Nanaia Mahuta)会面后告诉在场记者,澳大利亚寻求与中国展开目光明亮和务实的交流,特别是在全球正从冠病疫情中复苏的时候。

马哈塔则再次强调,新西兰重视由新西兰、澳洲、英国、加拿大和英国组成的五眼联盟,但质疑五眼联盟是新西兰在人权问题上发表意见的合适平台。报道称,马哈塔的说法被外界广泛解释为回应五眼联盟批评中国的联合声明。

由保守派政党组成的澳洲联邦政府拒绝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达成国家层级的谅解备忘录。不过,维多利亚州工党籍州长安德鲁斯(Dan Andrews)在2018年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以推广基础设施发展计划,并在2019年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安德鲁斯声明,这项协议将协助该州引进中国投资项目。

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杭智科(Hans Hendrischke)认为,由于在这些协议下的计划尚未开始,因此取消协议在商业方面所造成影响将很小。他告诉路透社:“它没有法律效力,也没有具体协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