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央行尝试掌控蚂蚁数据

字体大小:

英国媒体披露,中国中央银行正尝试掌控蚂蚁集团庞大的消费者贷款数据库。

据英国《金融时报》今天(23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民银行要求蚂蚁将公司数据交给政府控制的一家信用评分公司,这家新公司将由中央银行前高管经营。

报道称,这家公司的服务对象也将包括在贷款业务与蚂蚁是竞争对手的其他金融机构,例如国有银行。

消息人士称,蚂蚁坚持要带领这家新公司,并说:“政府的过多干预,将使行业陷入困境。”

熟悉中央银行想法的人士称,中国人民银行认为,蚂蚁的要求将产生利益冲突。

一名中国人民银行前官员说:“毫无疑问,蚂蚁的信用数据,对银行具有很大的价值。”

熟悉央行想法的人士说:“蚂蚁需要找到一种合法的方式,来使用他们数据。解决方案就是建立一个(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信用报告(credit reporting)公司。”

报道称,政府掌控上述数据,将威胁到蚂蚁在消费者贷款等业务核心方面,收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消息人士称:“蚂蚁急切地希望,能守住最有价值的资产。”

报道披露,央行最快将在后天发布由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吴晓灵领导的报告,以支持设立由政府控制的数据公司论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