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员:美技术限制令削弱大陆对台半导体威胁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高级官员相信,台湾半导体业增长势头将维持数年,而美国的技术限制令削弱了来自中国大陆的威胁。

据路透社昨天报道,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兼任国家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龚明鑫说,台湾半导体有多年的成长空间,无需担心有供过于求,竞争者在未来约十年都会很少。

龚明鑫透露,从现在到2025年,台湾企业计划在半导体领域投资超过3万亿新台币(1400亿美元),而台积电和力积电等台湾芯片公司将进行扩充计划。在5G、人工智能和电动汽车的推动下,他预测,半导体需求将继续飙升,全球往数字经济转向带来的商机“非常、非常巨大”。

作为国家发展基金的代表,龚明鑫是台积电的董事会成员。国发基金是台积电最大股东,持有该公司约6%的股份。

龚明鑫也指出,美国对中国大陆的技术限制令,削弱了来自中国大陆的威胁。

今年3月1日,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NSCAI)投票通过了一份长达700多页的报告,建议国会给中国芯片制造技术“收紧瓶颈”,以防中国在半导体领域超过美国。

中国芯片巨头中芯国际去年至今年年初不断被美国政府施压,指数供应商富时罗素1月底已从指数中移除了中芯国际。但该公司的发展强劲,上个月宣布将在深圳市政府协助下,兴建一座制造12英寸晶圆的代工厂,投资额达23.5亿美元(31.5亿新元)。

但龚明鑫认为,韩国三星电子才是台湾最强劲的竞争对手,能够与台积电先进的芯片制造技术相媲美。他也指出,台积电可能与作为公司客户兼竞争对手的英特尔有合作空间,但“重要的是,如何自我升级”。

龚明鑫透露,台湾政府正通过资金资助和工程人才招聘计划,协助该行业开发下一代半导体制造技术,例如1纳米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