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批日外交蓝皮书干涉中国内政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今天(27日)批评日本新版外交蓝皮书无理干涉中国内政,并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本提出严正交涉。

据中国澎湃新闻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指蓝皮书大肆渲染中国威胁,对中国恶意攻击抹黑,中国对此坚决反对。

汪文斌说:“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峻考验,我们敦促日方纠正错误做法,真正把构筑稳定对华关系的表态落到实际行动上。”

对于蓝皮书将中日关系称作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汪文斌回应时说,中国希望这不应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应付诸于实际行动当中。

汪文斌也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海警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活动,是依法行使本国的固有权利。涉港、涉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日本共同社和放送协会早前报道,日本在今天较早时发表外交蓝皮书。蓝皮书继续将日中关系定位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同时也就中国的海洋活动以及军事力量扩张表示出危机感,对中国军力增强表示强烈关切。

不过,蓝皮书并没有提到写入日美联合声明的“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日本媒体认为,此举可能是顾及到中国的抗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