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拟收紧港人申请移民政策

字体大小:

台湾拟收紧移民政策,针对港澳居民赴台居留定居制度,未来将多一道“长期居留”把关程序。

据《自由时报》报道,知情官员表示,台陆委会、内政部移民署等相关部会,研议修正“香港澳门居民进入台湾地区及居留定居许可办法”,未来将采取“有松有紧”的合理管理方式,不会像现行的移民规定那样宽松,几乎只要居留住满一年,就可申请来台定居,很快取得台湾身份证。

目前许可办法中,仅有“居留”、“定居”两道程序,未来在两道程序中拟新增“长期居留”,亦即港澳人士欲来台申请定居,必须经过三道程序,以后最快至少得居留两年,才有申请定居的资格。

台国安人士指出,目前许可办法确实过于宽松,一般外国人要拿身份证,也没像港澳人士那样容易,因应香港情势急遽变化,已到了需要调整的阶段,未来港澳人士至少需居留两年至五年。在居留过程中,政府可以不断审视有没有问题,以确保安全,不是来住满一年就发给身份证。

该国安人士强调,健全良性的移民政策,应鼓励香港年轻人来台,放宽限制让年轻人来台就学、就业,而不是吸引香港老人来台湾退休享用健保资源;移民政策更要反映在年轻人身上,建立相关把关机制过滤可疑人士,预计今年完成修订。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国安局长陈明通26日在立法院备询时称,已注意到港人来台规范过于宽松问题,国安局过去比较关注大陆资金透过香港进入台湾,至于港人来台,相关制度设计目前也在逐渐完成规划。

台陆委会副主委李丽珍也在同一场合称,现在港人来台拿到定居资格的规定,比其他外国人士来台更为优惠,加上未来还要面对香港情势改变,因此台湾确实在研议紧缩,这些还在各部会讨论过程中。

不过陈明通也强调,对在香港的民运人士,台湾站在人道和支持自由民主的立场,会从宽考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