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证实六国会议曾邀请印度

王毅表示,会议也向印度发出了邀请。(路透社档案照)
王毅表示,会议也向印度发出了邀请。(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印度冠病疫情告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昨天与印度的五个邻国外长展开抗疫视频会议,独缺印度引起关注。但王毅表示,会议也向印度发出了邀请。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王毅在主持中阿巴尼斯孟六国外长合作应对疫情视频会议时表示,“我们这次会议也向印度发出了邀请”。

王毅还说,中国对印度国内遭受疫情肆虐深表同情,向印度人民致以诚挚慰问,“希望会议也能为印度战胜疫情提供一份助力”。

他重申中方愿随时根据印方的需要,向印度人民提供支持和帮助,并称中国有关企业在政府支持下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第一批制氧机已运抵印度。

中国与南亚五国在此次会议上达成五点共识,其中“坚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合作抗疫精神”列为首位,反对将病毒和疫情政治化。

六国也将提升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促进疫苗供应和公平分配,以灵活方式拓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反对“疫苗民族主义”,消除“免疫鸿沟”。密切追踪变异病毒,探讨以多种方式开展后续合作。

另外,在昨天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中国是否邀请过印度参加此次外长会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这次会议是中国同南亚有关国家团结抗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的延续,是国际和地区抗疫合作的有机组成部分。

他还说,中国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对包括印度在内的南亚其他国家参与敞开大门,也愿继续通过双边渠道为有关地区国家抗击疫情,维护本地区公共卫生安全做出积极的努力。

印度周二新增32万3144起确诊病例,虽少于周一35万2991起的纪录,但已是该国单日新病例连续六天超过30万起;当天新增死例2771起,少于周一的2812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