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媒:保外就医不能成为逃刑工具

字体大小:

针对德州银行滨州分行副行长朱某宇诈骗超千万(人民币),被判有期徒刑14年后却未收监,中国央媒昨天发文指出,保外就医不能成为逃刑工具。

央广网在官方微博发文说,从孙小果“死而复生”到巴图孟和“纸面服刑”15 年,再到朱某宇被判有期徒刑14年后未收监,这背后都暗藏“保外就医”的鬼魅影子。

文章指出,“保外就医”本是对重大疾病患者特事特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司法对罪犯健康权益的保障。这一人性化关怀措施却被部分人钻了空子,成为权力与金钱合谋操弄的工具,使得犯罪者逃避法律惩戒,不用实际服刑而逍遥法外。此举严重破坏了司法的公正公平和严肃性,亦因放纵罪犯,容易诱发再次犯罪,伤害社会和人民群众,负面影响极为恶劣。

文章说,因此需要完善规则制度,厘清“保外就医”标准,细化执行方案,堵住程序漏洞。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则要把好审查关口,不得随意宽宥。每一桩“保外就医”均应实施全程可追溯,负责人终身责任制,对徇私舞弊者严惩不贷,不留下操作空间。同时,要鼓励人民群众积极监督,举报违规违法行为,实现全面监督,让“保外就医”无隙可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