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料中国长征五号B火箭残骸重返大气层

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中国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4月29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中新社)
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中国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4月29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中新社)

字体大小:

五角大楼预计,正在坠落的中国火箭残骸将飞出轨道并于周六(8日)重返地球大气层,不过美国官员们表示现在还无法预测碎片的落点。

外界忧心重返大气层的过程中可能造成损害。

五角大楼发言人科比周三表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正在定期听取关于这枚长征五号B火箭轨迹的汇报。上个月,该枚火箭成功将中国第一个空间站核心舱——“天和”核心舱送入轨道。该舱段将成为拥有可供三名宇航员在一中国空间站起居生活的舱室。

科比说,尽管美国太空军司令部正在对其进行监控,但目前军方对此无能为力。

“对于重返和会造成什么样的情况,我们目前没有足够的信息保真度”,科比说,“现在太遥远,我们无法推测这里可能发生的情况”。

美军第18太空控制中队已自本周起,在www.space-track.org上每天更新火箭的位置信息。

自上周末以来,长征五号B火箭的高度下降了近80公里。据《太空新闻》报道,业余天问观测者发现,长征五号B火箭的下坠不受控制,快速下坠速度使得无法预测火箭最终的下坠地点。

英国《卫报》引述哈佛大学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麦克道尔预计,最可能的结果是火箭将调入海中,因为海洋覆盖了地球约71%的面积。

但他说,火箭的某些碎片在下坠过程中如果没有被大气层摧毁,可能会等同“小飞机坠毁,残骸遍布100英里(约161公里)范围内”。

然而,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今天指出,“西方媒体对‘长征五号B火箭残骸失控威胁’的报道堪称陈词滥调”,并称西方媒体在去年也曾有过几乎一模一样的“担忧”。

《环球时报》说,事实上对于长征五号B火箭残骸的重返大气层问题,中国航天机构和专家都多次出面进行过解释。

报道引述中国航天专家邢强博士称,火箭本身结构是“皮薄馅多”,内部燃料在发射过程中消耗后,剩余的火箭壳体质量并不大,而且以铝合金为主的壳体很容易在大气层中焚毁。因此与空间站或大型卫星相比,火箭残骸对地面造成危害的可能性很小。同时它的飞行轨迹也并非媒体报道的“不受控”,而是经过精密计算,并利用火箭钝化技术,有意缩短在轨飞行时间。

报道也引述北京航天城新媒体中心指出,“船箭分离后,火箭虽已完成任务,但箭上的推进剂、高压气、电池都尚未用尽,这些东西随时都可能引发火箭爆炸,变成太空垃圾,威胁在轨航天器的安全。包括中国在内,世界上负责任的航天大国都会对火箭末级进行钝化处理。简单地说,就是将剩余的燃料、高压气泄出,让电池自己短路,彻底消除火箭末级‘自爆’危险。同时,为了不占用宝贵的轨道资源,在钝化之前火箭还可能会进行‘离轨’机动,转移到废弃轨道上。”

“从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到现在,60多年来,从未发生过任何环绕地球的火箭残骸或太空垃圾击中人类的案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