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吁两岸“重新开机”:回归原汁原味“九二共识”

马英九今天呼吁两岸“重新开机”,首个步骤即“重启对话”,也建议蔡英文政府回归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自由时报)
马英九今天呼吁两岸“重新开机”,首个步骤即“重启对话”,也建议蔡英文政府回归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近来两岸关系恶化,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呼吁两岸“重新开机”,首个步骤即“重启对话”,也建议蔡英文政府,回归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也就是蔡英文当初在520总统就职时,所主张的维持现状。

根据台湾东森新闻台报道,马英九今天上午于“两岸重开机,疫后新契机”活动上表示,蔡英文今年元旦时说,愿与北京当局促成有意义的对话,有75.6%民众表示赞成。4月25日,陆委会发布民调,超过81.8%民众赞成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后,两岸人民逐渐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

马英九说,今年3月中,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举行美日峰会发表联合声明,菅义伟回国后在国会表示,有关台湾问题,日本政府的一贯立场就是期待透过当事双方“直接对话”、和平解决,这也是日美的共同立场。时间再往前,今年1月底美国拜登总统上任后,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呼吁北京与台湾民选代表进行“有意义的对话”。面对当前困局与险境,两岸必须对话,这一点国内外都有共识,这是蔡英文剩下三年任期最重要职责与任务。

至于两岸要如何重启对话?马英九指出,一定要恢复或重建共同的政治基础。过去几年,他多次呼吁蔡英文政府,如果不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就应提出两岸都可以接受的替代方案,然而,五年来蔡政府还是拿不出方案,但是问题终究要解决,而且不能再拖延。

因此,马英九呼吁,跟台湾利害关系最深的美国与日本都希望两岸重启对话,两岸双方都有责任。既然蔡英文无法拿出新的方案,那就请她先回到2015年竞选总统时喊出的“维持现状”的政见:维持马英九政府时期执政时的现状,那就是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

马英九近一步说明,所谓“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就是1992年11月两岸就“一个中国”原则达成求同存异的“一中各表”,有效处理了两岸之间最棘手的“主权”与“定位”问题。当时台湾海基会在11月3日提出“一中各表”后,大陆海协会11月16日来函表示:“贵会建议采用各自以口头声明的方式表述‘一个中国’原则,我们经研究后,我会充分尊重并接受贵会的建议”。

马英九强调,这个两岸都接受的共识,迄今仍未改变。蔡英文与民进党虽然刻意污蔑“九二共识等同一国两制”,但大陆国台办最近已数度还原1992年的历史。上个月21日,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甚至公开强调,在“九二共识”中,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意涵,双方做了搁置争议的处理。马英九说,他完全未提“一国两制”,反而一再重申“双方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显然已在开辟出口。这与我们主张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殊途同归,可见陆方已不再否定“一中各表”。

针对两岸关系现状,马英九指出,2016年民进党执政后,不接受两岸成功实施八年的“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两岸官方互动管道立刻关闭,五年来,除贸易投资外,教育、文化、观光交流也都中断。加上蔡英文政府借由2019年《反渗透法》立法、香港“反送中”事件、冠病疫情,禁止“小明”及滞留武汉台胞回台等事件,刻意操弄反陆情绪,两岸关系更加恶化。

马英九回顾,10年前大陆知名青年作家韩寒来台访问后,留下一句脍炙人口的名言:“两岸最美丽的风景是人”。然而,十年后,冠病来袭,民进党政府却刻意不让“小明”回台,陆生来台也几乎中断,两岸人民的敌意逐步升高。回顾我执政八年两岸人民普遍相互友善,更让人感慨万千。

马英九强调,当然两岸关系恶化,大陆也有责任。2016年蔡英文上任后,12月中共军机就开始在台湾海峡出没,让台湾民众产生反感。2019年1月蔡英文把“九二共识”恶意误导为“一国两制”时,陆方却未及时澄清,造成台湾民众极大误解,也让人遗憾。

马英九说,两岸敌意的升高,带来台湾国际环境的恶化,及战争风险的增加。五年来,台湾失去七个邦交国(占邦交国近3分之1),同时也无法再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年会,在无邦交国设立的代表机构更纷纷被迫改名,甚至迁离,台湾的国际空间乃日益萎缩。即使美国两党执政,都对台友善,都说要提升美台关系与台湾国际关系,但多流于口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