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连续三天无本地确诊 专家:正迈向“清零”

字体大小: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通报,截至10日零时,香港新增四例输入性病例,已连续三天无本地新增病例。香港医学专家分析,目前无迹象显示变异病毒流入社区引致大暴发,香港正朝着“清零”方向逐步前进。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新增的四例病例均为女性,分别从印尼及印度抵港,她们在酒店检疫期间确诊,没有携带变种病毒。至今,香港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达1万1811例。

香港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接受采访时说,香港疫情从间歇性没有本地感染病例,到近日经常出现没有本地感染病例,是朝着“清零”的方向逐步前进。

不过,他提醒,若以“清零”为目标,目前不可放松警惕。由于病毒的传播会呈“几何级数”急速上升,还要耗时半个月至一个月时间观察现存病例,当“一个确诊病例只能传播0.3个人或以下的时候”,才能确定已截断传播链。

特区政府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认为,目前无迹象显示变异病毒流入社区引起大暴发,或与社交距离措施及市民乐意佩戴口罩有关。在外籍家庭佣工强制检测方面,暂时只有小部分人验出病毒,相信都是与首名把变异病毒带入社区、曾走遍港九新界探亲访友的染疫印度裔男子有关。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指出,目前,香港抗疫关键在于外防输入。由于不同地区的疫情风险变化迅速,建议特区政府参考澳门和内地做法,为入境人士进行抗体检测。

对于这一建议,梁子超提醒,抗体测试的局限在于较难区分抗体来源,究竟是已接种疫苗还是曾受病毒感染。但抗体测试能作为一个指标,配合病毒检测,分辨受检人士是属于传播力很低的“复阳”病例,还是传播力较高的再次感染病例,继而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