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称大陆安排参与全球卫生事务悖离事实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外交部昨天表示,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北京对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台湾外交部今天回应,相关说法完全悖离事实与国际认知。

本月6日,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发表公报,首度通过联合声明方式,力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卫大会。隔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呼吁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让台湾“立即获邀”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

对此,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也作出了妥善安排。”

据《联合报》报道,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天表示,相关说法完全悖离事实与国际认知。大陆重弹“一中原则”等陈腔滥调,持续不当曲解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及WHA第25.1号决议内涵,只是凸显大陆公然说谎、误导国际社会,不断打压台湾人民的健康人权。

欧江安指出,大陆恶意阻挡,是世卫组织未能将台湾完整纳入技术性讨论的主要障碍,也更加证明大陆持续将政治凌驾于健康人权的霸道行径,台湾外交部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欧江安说,只有台湾的民选政府才能在世卫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台湾2350万人民;台湾人民的健康人权由台湾政府来守护,大陆无权、也无能力代劳。台湾外交部呼吁大陆应以负责任的态度看待全人类的卫生安全,切勿再以偏狭自私的政治考量,忽视国际社会支持台湾参与全球防疫合作的强大声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