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未来几年经济增速可能受人口结构变化制约

字体大小:

新加坡大华银行周三发表报告称,虽然人口结构变化可能会制约中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速,但其庞大的人口及经济规模,以及通过科技的应用提高收入水平及改善生产力可能抵销部分影响。

根据路透社引述报告指,人口变化亦将意味着消费者喜好及需求的转变,以及为各种产品及服务带来的新机会。

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周二公布,2020年中国总人口为14.1178亿人,较10年前增5.38%;年平均增长率0.53%,比上一个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了0.04个百分点。

大华银行报告称,中国经济规模庞大,人口结构转变将对劳动力产生重大影响,影响其增长模式以及全球影响。

此外,人口老化及劳动力萎缩将透过GDP增速下降、提高储蓄率及更多的投资去提高生产力,和更高的医疗保健费用等,对中国的经济产生带来重大影响,从而影响其利率、货币及财政政策以及资本流动。

报告称,随着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开放资本账户,相对较高的储蓄率、因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利率下行的压力以及养老金要求等因素加起来,可能会导致更多的资本外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