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国拟出新规压制课外辅导行业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政府正研拟更严格新规压制课外辅导行业。图为深圳市一所学校的学生上个月20日放学后离校。(路透社)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政府正研拟更严格新规压制课外辅导行业。图为深圳市一所学校的学生上个月20日放学后离校。(路透社)

字体大小:

目前中国课外辅导行业正热络发展,然而消息人士透露,当局正研拟更为严格的新规定加以压制,一方面旨在减轻学生压力,一方面也藉由降低家庭生活成本来提升生育率。这次打压也将有助于为中国竞争激烈的课外辅导行业降温,该行业近几年呈现指数性增长,规模已经达到1200亿美元(1599.84亿新元)左右。

据路透社报道,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在政府对辅导产业加强监督以及眼下该行业存在不确定性之际,至少有一家提供课程辅导服务的大公司暂停了规模达10亿美元的私募融资轮。

三位知情人士说,教育部和其他主管机构拟修订的规定主要针对课前及课后辅导,从幼儿园一直到12年级(K12)教育。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草案最早可能在6月底之前公布。由于未获准公开谈论此事,三位消息人士都要求匿名。

其中两位消息人士说,根据拟议的规定,校内及周末的学术辅导课将被禁止。他们并称,监管机构也将打击校外辅导课,尤其是英语和数学,并限制平时校外的上课时间。

据中国教育学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K12学生中有超过75%参加课外辅导班,而且有轶事证据显示,这个比例已经上升。

消息人士说,除了保护睡眠不足的学生,中国政府还将这些调整视为一种经济激励,鼓励夫妇生育更多的孩子,以提高正在快速下降的生育率。

一位消息人士说:“给学生减负,并降低他们父母的经济负担已经迫在眉睫,现在的夫妻越来越不愿意生更多孩子了。”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新规将限制培训公司的收费水平。

消息人士透露,监管机构上月通知一家大型国有广播公司,要求其撤下新东方和好未来的电视广告。

新东方和好未来在纽约上市的股价今年以来已分别下跌23%和26%。两只股票周三分别收低5.8%和2.1%。

新东方表示,过去两个月未投放任何电视广告,且未就可能收紧规定置评。好未来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