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中美没必要要求欧洲选边站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认为,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对世界造成影响,政治气候也变得越来越复杂,欧洲需要独立思考的空间,中美没必要要求欧洲国家选边站,也没有他们这么做的原因。

目前是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的傅莹,在“欧盟动态”(Euractiv)网站上周四(6日)刊登的文章中说,中国所理解的多边主义,是通过协商寻求共识,通过合作管理共同事务,以实现共同利益和双赢结果,而中国与欧洲有着维护多边主义的共同利益。

文章以冠病疫情为例称,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全球挑战,中欧不应受到分歧的困扰,而是聚焦共同利益,通过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中欧也应该扩大交流,展开更多系统性对话,平和地交换想法。

傅莹认为,欧洲已经与中美两国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欧洲无论选哪边战,都会伤及自身利益。

傅莹说:“要维护全球体系完整性,欧洲有责任劝说与协助中美设法解决双方之间的分歧,而不是扩大矛盾,甚至是分裂世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