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重申其台湾政策以“一国两制”框架为指引

莫里森重申了他在5月6日的讲话。(彭博社)
莫里森重申了他在5月6日的讲话。(彭博社)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重申其台湾政策是以中国“一国两制”框架为指引的评论,这项可能的政策转变或被外界视为对北京的让步。

根据彭博社报道,莫里森重申了他在5月6日的讲话。莫里森此前说,澳大利亚对台湾的政策是遵循“一国两制”模式。SBS新闻周三就此询问他是否表述错误时,莫里森重申了这一在香港运用、但在台北并不受欢迎的主张。

莫里森说,我们所知道的是,我们承认我们与中国之间有一些状况,包括他们如何看待该地区内的关系,尤其是与台湾的关系,先前是和香港等等。 “因此,澳大利亚了解这一点,这一直是我们政策的基础。”

这种立场意味着这个美国盟国长期以来对台湾地位抱持“战略模糊”的政策已经转向。与美国一样,澳大利亚近50年来一直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但仅认可北京的立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即“一个中国”政策。

报道指出,“一国两制”框架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台湾吸收在中共控制下的首选框架。这个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的概念,因北京方面试图削弱香港的民主自由,而使其在台湾越来越不受欢迎。

彭博向澳大利亚外交与贸易部提出澄清其有关台湾立场的请求,没有立即得到答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