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指“武汉九级龙卷风”说法欠妥:尚未定级

字体大小:

针对目前有媒体在报道武汉龙卷风事件时提到“九级龙卷风”,中国天气网联系湖北省气象局后获悉,截至发稿前,尚未对此次龙卷级别定级,而且风力等级并不等同于龙卷风等级,从目前通用的龙卷风等级定级标准来看,也从未有“九级龙卷风”之说。

据中国天气网和武汉市气象局消息,武汉市大部地区昨天8时至22时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主要发生在昨晚20至22时,其中20:39分蔡甸区奓山观测站出现23.9m/s大风(九级)。影响大、致灾性强。

据武汉市应急管理局消息,武汉蔡甸区奓山片区、武汉经开区军山片区昨晚20时39分突发龙卷风,部分村湾房屋受损,大量树木折断,部分工棚倒塌。

截至今天(15日)4时30分,因灾死亡六人,受伤218人;倒塌民房27户85间,损坏民房130户400间、塔吊2座、临时工棚8000平方米。

据报道,龙卷风是在强烈不稳定天气条件下产生的一种小范围的空气涡旋,中心风力可达100至200米/秒,龙卷风下部的直径一般在几米到数百米之间,特别大的龙卷能达到1公里。龙卷风形成后,一般维持十几分钟到几小时,袭击范围很小,但破坏力大。

根据2019年8月1日实施的中国气象行业标准《龙卷强度等级》QX/T 478-2019,在判定龙卷发生的基础上,中国《龙卷强度等级》以龙卷发生时近地面阵风风速最大值为指标,将龙卷强度分为四个等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