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中国处于轻度老龄化阶段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统计局否认中国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并强调中国处于轻度老龄化阶段。

据中国网发布的文字实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今天(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在10-20%之间,属于轻度老龄化阶段,而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占中国全部人口的18.7%,说明目前中国处于轻度老龄化阶段。

国家统计局上周二(11日)公布的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国人口增速下滑至60多年来新低。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对多年来享受人口红利的中国构成新挑战。

2020年60岁及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的占比,比2010年增加5.44个百分点,达18.7%。15岁至59岁人口的占比则下降6.79个百分点,至63.35%。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新曾撰文指出,生育率下降与老龄化息息相关,但由于寿命延长,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不能更改、不可逆转。人口老龄化将让中国经济面对增长潜力下降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