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察:赛格大厦封楼是“神预言”成真?

赛格大厦是深圳第五高楼,地处繁华的华强北商业旺地。(法新社)
赛格大厦是深圳第五高楼,地处繁华的华强北商业旺地。(法新社)

字体大小:

深圳地标之一的赛格大厦(也称赛格广场)连续三天中午发生摇晃,吓坏楼里的租户,有人拍到仰望总高超过340米的大厦在高空中轻轻摇曳的视频,还有大批租户和路人在闹市街头惊慌奔走的灾难片标准画面。

赛格大厦是深圳第五高楼,比周围建筑高出近一倍,又地处闹市区黄金地段,一旦倒坍后果不可想象。

据《第一财经》报道,事发首日(18日)当晚,网上流出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的一份报告,称“经省市专家研判,初步认为:一是深圳赛格大厦系上下震颤而不是左右摆动;二是造成震颤的原因是多种因素耦合,主要是风的影响,还有地铁运行(两条地铁从楼下经过)和温度的影响(近两天气温升高,温差达8度,对钢结构影响大);三是经专家现场踏勘和会商研判,赛格大厦主体结构是安全的,内部结构坚固,各种附属设施完好。”

报告也说,专家一致认为赛格大厦没有倾斜,而鉴于大厦未安装阻尼器,专家建议,下一步可以考虑安装阻尼器以提高防风防震能力和舒适度。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同日也发布称,经查,大厦下午1时30分晃动后未再发生振动现象,大厦主体结构及周边环境未发现涉及安全异常情况,周边地面未发现开裂现象,室内钢结构及装饰面层处于正常状态。具体振动原因还在调查中,大厦主体结构安全。

总之,官方通报的精神就是:无异常,安全,只是刚好多种因素(风、地铁、气温)相互作用,放心吧!

问题是,第二天(19日),几乎就在同样时间,大厦又再发生摇晃。第三天,又是同个时间再摇一次。

有评论斥责赛格大厦三天三晃动,不住的折腾,太不给官方和专家面子;也有人指出,第一天说是多种因素耦合,有偶然性,但总不能第二天、第三天又再偶然,“那还叫偶然吗?”

美国驻广州领事馆坐不住了,19日就发出警示说,有鉴于“评估安全风险的信息不足”,提醒美国公民避免进入或靠近该大厦附近地区。

大厦开发商深圳赛格集团等到20日第三摇后,也终于发出通知,自今天(21日)零时起,暂停所有业主、商户、租户进出,待相关检测工作完成后再有序开放。

公开资料显示,赛格大厦由深圳赛格集团投资兴建,是中国首例钢管混凝土结构的超高层建筑,大厦总高超过340米,总建筑层79层,地上75层,地下4层,大楼下半部分是电子市场,楼上部分是写字楼,总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

大厦于1996年动工,施工时曾创造2.7天盖一层楼的纪录,被誉为“深圳速度”,于1999年10月提前七个月竣工,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50周年国庆献礼。

深圳官方媒体曾在《飞跃福田》地标系列节目中介绍,赛格广场地处繁华的华强北商业旺地,为深圳继国贸、地王之后第三座标志性超高层建筑,项目由中国“自主投资、自主设计和施工”,荣获1996年中建总公司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1999年“深十大明星楼盘”之一、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不过,华中科技大学一篇20年前的硕士论文《深圳赛格广场建设项目评析》这两天被挖了出来,在网上走红,并被中国网民称为“神预言”。

该论文的作者金典琦指出,当年作为深圳地标建筑的赛格大厦,建设中存在部分问题,如边施工边修改设计,先施工后设计,设计图没做完就开始施工等。

论文指出,赛格大厦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在基础完成后进行整个工程总承包商招标时,不能提供完整的施工图纸。但是前期基础部分已投入5000多万(编按:人民币,约1000多万新元),如果停工等图必然造成投入资金的财务成本增大,箭已在弦上,不得不发。于是仓促之间用裙房的部分结构图纸进行项目的总承包招标”。

论文还透露,总承包单位确定下来后,施工中经常出现停下来等图和按图施工后又返工修改的现象,引发了很多不必要的纠纷,增大了工程成本。这种边设计边施工的现象一直持续到赛格广场的结构工程施工完成。

论文提到,在1999年4月8日钢结构封顶之后,直到同年9月30日才完成天线部分的施工。当大家轻松愉快地欢度国庆时,地面行人发现赛格广场的天线在剧烈地摇摆,当时深圳是风和日丽,只有微风习习,原来天线的设计计算错误造成共振。

当时建设方和设计方立即召集全部人马,在来不及搭设安全设施的情况下,日夜奋战割除顶部26米,解除险情。重新计算后安装上去13米,并做了局部修改。

据报道,论文作者金典琦现任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运营总监、深圳城安软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她拒绝了媒体采访的要求。

该论文指导教授张子刚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则称,金典琦当时专业是工商管理,不是建筑专业,她那时是在职读硕士,论文和工作有点关系,她有些想法,但说不上权威、科学。

赛格内部人士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坚称,目前来看,楼体未发现安全隐患,并指网上不少自媒体为吸引眼球,发布了很多不实信息,引起了社会恐慌。

不过,基于上述论文内容,有不少网民认定,赛格大厦的三日三晃可能还是与基础质量问题有联系。一些人尤其对当年以快为指标、任务,并把项目作为国庆献礼的做法表达疑虑。

除此之外,中国网民还有各种神理论,包括明显搞笑的“挖矿论”:前阵子加密货币暴涨,赛格大厦则是中国虚拟货币“矿机”销售重镇,华强北老板们在摊位上挖币,成千上万个机械硬盘一起震动,造成大楼共振……

也有没事找事的挖苦言论:“中国制造怎么可能出问题呢?肯定是大楼底部有一群境外敌对势力摇耧造成的,妄图颜色革命。”

有人干脆建议,既然赛格大厦主体结构是安全的,内部结构坚固,具体原因正进一步核查中,不如就让官员、专家以及当年的设计方和施工方都搬进赛格大厦现场办公,慢慢核查,不仅方便,还能堵住造谣者的嘴,安稳人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