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升级打击加密货币挖矿 或与煤矿事故有关

彭博社报道称,加密货币“挖矿”带动耗电量飙升,导致非法采煤活动激增,不仅与节能减排相抵触,还容易酿成煤矿事故。(路透社档案照)
彭博社报道称,加密货币“挖矿”带动耗电量飙升,导致非法采煤活动激增,不仅与节能减排相抵触,还容易酿成煤矿事故。(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监管层对于加密货币以及“挖矿”的监管措施不断升级。内蒙古自治区昨天(25日)出台打击惩戒虚拟货币“挖矿”行为八项措施。彭博社报道称,“挖矿”带动耗电量飙升,进而导致内蒙古和新疆等地的非法采煤活动激增,不仅与节能减排相抵触,还容易酿成煤矿事故。

据第一财经报道,八项措施中提到,对通讯企业、互联网企业等主体存在虚拟货币“挖矿”行为的,由主管部门依法吊销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严肃追究责任。

不愿具名的币圈人士说认为:“大型矿场可能会被关停,严监管下很难运作下去,但也有不少个人拥有矿机,例如几十台这种影响可能不大,只有几台矿机的小矿工也可能放在家里挖。可以说这是一次挖矿的‘去中心化’。” 其认为,监管的方向可以说是明确的,部分矿工开始做起了出海等打算。

一圈内人士说:“未来也可能看到矿圈出海的现象。大型矿场受到行政政策的影响比较大,很难再继续下去,圈内矿工是有考虑过将矿机一起运出去的,如果实在没办法的话,只能接受附加成本。”

另一名加密货币交易所人士也告诉记者:“大型矿厂是很难再继续挖矿了,小矿厂也许还能继续搞,内蒙古可能是一个开始。”

币圈接连迎来中国监管重拳整治。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5月21日召开会议特别强调,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中国三大行业协会5月18日集体发声,要求会员机构不得开展虚拟货币交易兑换以及其他相关金融业务等。

另外,彭博社的报道指出,中国不断加大力度遏制加密货币挖矿,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担心其导致了非法采煤活动激增、危及人的生命并且不利于实现环保减排目标。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称,当局认定支撑着数字货币的服务器场耗电量飙升,是某些地区煤炭需求不断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随后决定采取行动。

该人士称,煤炭需求增长已促使一些煤矿主未经官方批准就重启废弃煤矿,导致安全风险上升、今年发生多起矿难。

报道指出,虽然中央政府实施了严格的数字资产交易所禁令,且数年来都在抑制加密货币挖矿行为,但一些边远地区政府仍欢迎这一产业,因为它能带来自己非常需要的收入。据剑桥大学估计,截至2020年4月,约65%的全球比特币挖矿发生在中国。

报道称,在电力需求更普遍上扬的经济复苏时期,要厘清加密货币挖矿对中国煤炭消费的影响并不容易,但新疆和内蒙古等长期以来都是该行业钟爱的地区,中国政府把加密货币和煤炭直接挂上了钩。

新疆一煤矿上个月发生事故、21人被困,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政府初步调查发现,该煤矿未经官方许可就重启了,为的是满足加密货币挖矿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

报道还说,一些观察人士对中国的减排承诺持怀疑态度,但中国领导人已誓言把应对气候变化摆在首要位置,尽管短期内可能对经济构成拖累,“对警惕着数字资产的匿名性、波动性和无国境本质的中国政府来说,加密货币挖矿是个显而易见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